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榮耀 張董事長獲頒美國克拉克大學名譽人文學博士
-- 6月16日克拉克大學校長President John Bassett親臨文大授予證書
文/李渼詩     【2006/6/16】友善列印
恭賀本校張鏡湖董事長榮獲母校美國克拉克大學名譽人文學博士學位,將於今(16日)上午10時整於體育館8樓柏英演藝中心舉行「美國克拉克大學頒贈本校張董事長鏡湖博士名譽人文學博士學位典禮」,由克拉克大學校長President John Bassett親臨台灣頒授張董事長,歡迎全校師長及同仁踴躍參與觀禮,見證華岡之光的歷史一刻。



張董事長獲母校美國麻州克拉克大學將於16日頒授名譽人文學博士,頌詞盛讚張董事長奉獻教育及傑出成就。

頌詞全文如下:
張鏡湖先生,1927年3月18日生於浙江省寧波。1948年獲浙江大學史地系學士學位,1954年獲美國麻州克拉克大學博士學位。先後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桑斯威特氣候實驗室、哈佛大學藍山氣象臺及威斯康辛大學氣象系擔任研究工作。1959年起應聘為夏威夷大學教授。1958至1964年擔任美國地理協會雜誌編輯委員。1968年出版Climate and Agriculture(氣候與農業),1972年出版Atmospheric Circulation Systems and Climate(大氣環流系統與氣候),此兩書被美國及加拿大多所大學採用為高年級及研究所教本。

根據1978年美國地理協會的統計,從1965年元月至1977年十二月,張博士在該會學報發表的論文篇數高居第二、三位。1975年,受世界銀行之聘,擔任巴西貝倫熱帶農業研究所顧問。1981年擔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潮濕熱帶水文小組召集人,該小組於1993年出版Hydrology and Water Management in the Humid Tropics一書。

1983年臺灣中國文化大學經營發生危機,張博士乃返臺灣擔任該校董事長職務。在其領導下,建立完善制度,改善財務,積極延攬師資他並撰寫二十餘篇有關學術自由和教育制度的文章。報紙譽為教育界之艾科卡。2001年膺選為臺灣首屆私立大學傑出教育事業家。目前中國文化大學為臺灣學系最多之綜合大學,有 12個學院,58個學系,學生人數2萬6,000人,硬體設備在臺灣各大學中亦名列前茅。

近二十年雖從事教育行政工作,仍致力於學術研究。1999年當選為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2002年撰寫「世界的資源與環境」一書,同時在臺灣及中國大陸發行。

自1994年至今,曾先後榮獲韓國慶熙大學、日本創價大學、俄羅斯聖彼得堡大學、韓國湖南大學、日本國士館大學及韓國安東大學名譽博士學位。2002年榮獲韓國「金大中大統領」獎,表揚其對促進臺灣與大韓民國教育與文化交流之貢獻。

鑒於張先生在學術之成就及在教育上之傑出貢獻,克拉克大學特頒贈名譽博士學位,以示崇敬與表揚。

點閱人次:348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