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6社團研習營熱鬧登場 校長勉勵社長們充實自我學習豐收
文/陳韻婷  攝影/李品怡   【2006/6/29】友善列印
2006社團負責人研習營始業式27日上午11時10分在興中堂熱鬧舉行。李天任校長致詞強調,社團是大學生活不可或缺的生命線,尤以現場各位均為社團菁英負責人,如何傳承教育將是社團研習營的最重要使命。

李天任校長在致詞時表示,創辦人張其昀博士說過,圖書館和社團是大學二條重要的生命線。李校長鼓勵大家在求學生涯中要勤跑圖書館,滿足知識上的追尋,並積極參加社團,善用課堂所學習的知識,將其運用在各類活動企劃中。

李校長並指出,透過參與社團來服務別人,在與人相處中學習待人接物,社團精神是成為一個「全人」的一環。李校長以蜜蜂採蜜為例,他強調,只有搬來搬去的Transmission是不夠的,而是要把花粉吸納然後釀成花蜜,這一個過程叫做Transformation,才是最主要的核心價值。

本次社團研習營課程理念主要有三方面,分別為「專業知識」、「實務應用」以及「超越自我」。專業知識課程乃教導社團負責人基礎課程之領導管理、溝通禮儀、法律常識、壓力處理及經驗分享。實務課程則著重於組織分工、團隊合作、執行計劃及處世態度之培養。最後的超越自我課程係透過一連串的動態之自我要求,兼具分組對抗競賽性質以及發揮小組互助合作的精神。

李校長表示,各位社團負責人這次參與Leadership的主題,就是要培養Courage,發揮自己來服務別人,以及體認到Application「應用」的重要性,智慧尚需要懂得應用才能發揮它的效用。透過本次研習營的課程可以讓學生認識到如何從散亂的Data,到整理出有用的Information,轉換成自己的Knowledge,最後昇華為Wisdom。

他認為,在圖書館閱覽群書和積極參與社團的經緯線交互影響下,學生才能習得「活用知識、轉化知識」,並進一步內化形成終身受用的智慧。他也提到,自己最懷念在文化擔任社長的時光。他說,社長的功課不見得是最好的,但卻是華岡人的代表。

他勉勵學生們要能虛懷若谷,也不妄自菲薄,有一顆真誠的心就可以感動別人。他認為,人生沒有完全的圓滿,犯了錯懂得對自己負責,認知到自己有廣大的空間來學習,這樣就是值得的。

李校長最後期許社團負責人能勇於接受挑戰,課業和社團在評估取捨間要清楚地知道主軸為何,在勇於付出的同時也不能荒廢學業。秉持「質樸堅毅」的校訓精神,用心經營社團,勤於服務,期盼各社長在研習營中能夠充實自我、學習豐收。






點閱人次:330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