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多明尼加總統獲贈名譽政治學博士 讓本校學術聲譽遠揚及深化台多兩國之邦交
-- 費南德斯總統﹕年青人應培養「多閱讀、多思考及多關懷」的參與公共事務精神
文/楊玲     【2006/6/28】友善列印
學術外交巨擘!本校於28日(今)體育館八樓柏英演藝中心頒授多明尼加共和國現任總統雷爾聶爾.費南德斯.瑞納名譽政治學博士學位。費南德斯總統以謙虛、幽默及真摯態度展現其國家元首魅力,以「多閱讀、多思考及多關懷」的人文精神,勉勵華岡人積極關心公共事務。



費南德斯總統致詞說,非常感激文大頒贈名譽政治學博士學位,這是他此次台灣之行美好的一章。他幽默地表示,小時候最想成為棒球王,可是當他看到社區眾群一起閱讀世界名著,加上自己旅行經驗,發現已開發國家及開發中國家年青人思維邏輯不同,耳濡目染下深知只有「多閱讀」才有能力改變自己人生及幫忙別人。

他謙虛地說,自己從來沒有想過要當總統,他一路走來,只是抱著熱情的心想為人民服務。他勉勵年青人要「多思考」自己可以為這個世界做什麼,要「多關懷」身邊的事務,懂得與環境互動,了解「人」可以為世界帶來的貢獻,把人性好的一面益加發揮,想要改變環境及命運,就要從本身做起!

本校張鏡湖董事長表示,費南德斯總統是由外交部黃志芳部長及行政院新聞局鄭文燦局長聯合推薦,同時感謝外交部黃瀧元次長蒞臨指導。費南德斯總統現任多明尼加共和國總統、全球民主與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多明尼加解放黨主席。曾參與美國、古巴、委內瑞拉、墨西哥、法國及多明尼加等國之政經、社會、外交及新聞等多項學術研究,為深具學者風範之國家元首。

他說,同時此次也與聖多明哥國立自治大學締結姐妹校情誼,芮亦納校長親臨本校簽訂合同,成為台灣全國第一所與多明尼加國家建立之大學姐妹校。這歷史性的一刻,讓華岡走出殿堂,創學術外交新里程!

李校長朗讀頌詞讚揚費南德斯總統一生貢獻。費南德斯總統1953年12月26日生於多京聖多明哥市,1978年國立多京自治大學特優法學博士畢業,通曉西班牙語、英語及法語,並獲有美國哈佛大學、法國巴黎Sorbonne大學、美國紐澤西Seton Hall大學、美國紐澤西Stevens理工學、美國波士頓Massachusetts大學及巴拿馬國立大學等國際學府等校名譽博士學位。

費南德斯總統於1996年首度獲選多國總統,於任期內積極推動改革,創下百分之八經濟成長率之佳績,領導該國邁向繁榮之路,推動多國政經發展,頗受讚譽。

行政院新聞局鄭文燦局長推薦信中強調,費南德斯總統獲中國文化大學名譽政治學博士有助於文大聲譽遠揚及深化台多兩國之邦交,並可彰顯費南德斯總統學術之成就地位。1998年間多明尼加共和國新聞局已正式與台灣簽訂「中華民國與多明尼加共和國新聞交流協定」,加強與我新聞傳播之合作交流,促進兩國相互瞭解與情誼,助益良多。


點閱人次:398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