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天理大學交換生華岡習語 互動教學建立語言學習新模式
文/李品怡  攝影/施宏道   【2006/7/20】友善列印
文大姐妹校天理大學和文大交流頻繁,利用暑期交流,日本天理大學的19位日籍學生特別遠渡至文大展開為期3週的中文學習課程,一對一的互動教學,課程包括閱讀、作文、國語歌曲教唱、台灣風俗民情介紹和戲劇課程等實用課程,還有固定「週考」測驗這群日本朋友所學,希望讓日本朋友滿載而歸。


主辦的日文系老師提到,一年一度的交換學生,是日文系的大事,更是想親身與日本朋友互動的好機會,不少同學知道暑期有這樣服務日本同學的機會,都相當興奮,更相當熱情接待這群飄洋過海的東瀛朋友。

來訪的第一天,華岡同學們就帶他們至華岡附近的頂好超市逛逛,除可多了解台灣人生活模式外,也讓愛好品酒的日本朋友能夠嚐嚐台灣好酒的滋味。

了解台灣生活後,陸續到台灣各大景點如西門町、士林、台北101遊覽。日文系蔡新媚同學說,日本同學對台灣KTV相當有興趣,因為日本民族生性喜歡唱歌,台灣的K歌文化與日本最接近,透過這樣的互動,與日本朋友更親近;此外,「大頭貼」也相當受到日本女孩的喜愛,紛紛到機器前留下在台灣最「卡哇伊」的記錄!

蔡新媚說,日本同學來到文大之前是做足了功課,每天都很認真的練習中文,深怕來到台灣會感到不適應。而在文大學習的日子,中日學生也會向彼此學習「奇怪」的中、日語或是年輕人的常用語,一同住在文大的他們生活相當逗趣。

矢島理弘是天理大學交換生之一,首次來到台灣的他最喜歡台灣雄偉的建築,中正紀念堂、龍山寺他都相當喜愛,更讓他感到驚奇的是台灣寺廟建築物顏色都相當鮮豔,紅色、黃色、綠色都相當常見,大膽的用色和日本風格相當不一樣。另外,他對台灣歷史也相當有興趣,行天宮這種具有歷史的景點相當吸引他的目光。

矢島理弘也覺得文大的景色相當美麗,尤其文大周邊山林茂密,彷彿被綠色的防護罩給罩著,在這兒學習讓他感到心曠神怡,遠近馳名的夜景他也相當喜歡,滿天星斗讓他深深地感受到文大的浪漫氣息。

點閱人次:378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