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卓越華岡!桃李天下! 教育學院歐陽教院長獲頒「台灣師範大學第六屆傑出校友」殊榮
文/林雅琪     【2006/7/31】友善列印
專精於哲學與道德教育領域的教育學院歐陽教院長,日前接受「台灣師範大學第六屆傑出校友」的表揚。歐院長於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I teach therefore I am.」要做個富有教育愛的良師,才有生命實存的意義。

歐陽教教授為英國倫敦大學哲學所碩士畢業,現任於文大教育學院院長、師大教育學系榮譽教授以及中國教育學會理事長。學術專長領域為哲學和道德教育,曾經榮獲中國教育學會木鐸獎、教育部優良教師獎、國科會連續10年5次傑出獎等獎項、特殊貢獻有功人員獎,尤以國科會的傑出獎是學術界的最高榮耀。

台灣師範大學評選傑出校友需在「教育」、「行政」、「學術」和「服務」四類別中對社會有卓越成就且需提出具體事蹟,評選過程審慎、選拔條件嚴苛,今年「師大第六屆傑出校友」提名者共有六十多餘位,最後獲選者僅有十位。

對於獲得「台灣師範大學第六屆傑出校友」,歐陽教院長虛懷若谷的說,他只是位平凡的老師,並不在意那些「名」與「利」的頭銜,只希望用教育的愛和奉獻給更多的人,而師範大學人才濟濟,有許多校友無論在事業或社會上都有傑出的成就,其他校友應比他更實至名歸獲得這個榮譽。

在求學的過程中,歐陽教院長提到,影響他最深的是Richard Peters和Paul Hirst兩位學者,他們對研究嚴謹分析的態度,讓他深深烙印在腦中,理論從1960年代沿用至今,仍然影響整個教育學術界。另外,曾任師大教育學院的田培林院長也是歐院長的啟蒙老師,田培林院長非常關心學生,以「愛」為出發點的教育實踐家,他「傳承愛」的觀念,就一代一代傳下來,讓歐院長深受啟蒙。

歐陽教院長將「I teach therefore I am.」當作自己的座右銘,隨時提醒自己以「教育愛」來奉獻自己,用「生命」、「智慧」教導學生,每當看到學生在德、智、體、群、美五育上有所進步,就是他最大的成就。

歐院長驕傲的說,「華岡校園秀麗,黌舍蘶然,師生和諧,文物粲然」,他想告訴同學們,文大無論硬體軟體在全國皆是屬一屬二,剩下的就是靠同學們自己的努力,透過四年的用功,「讀書」方面絕不會比公立學校的學生差。在「玩」的方面,他鼓勵同學多參與社團,累積自己的人脈和社會資源,相信在文大求學期間將會受益無窮!

點閱人次:355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