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唐彥博總務長接任陸研所所長  期許學術引領兩岸外交 為陸研教育攀另一高峰
文/李品怡 李文瑜  攝影/陳姿延   【2006/8/2】友善列印
「期許華岡是歸處!」卸下近十年社科院陸研所所長之職的高輝教授,2日在社科院江炳倫院長及陸研所學生見證下,正式將陸研所所長位子傳承交棒予唐彥博總務長。

唐總務長強調,陸研所大門永遠為高輝所長而開,猶如華岡永遠為自許華岡人而存在,未來陸研所也將積極舉辦大型兩岸研討會,遴聘優秀的教授,如現任的大陸邵宗海教授等多位聞名的教授蒞校指導,共同為兩岸教育紮根。


高輝教授自民國83年起應聘為文大中國大陸研究所兼任,86年8月身兼所長之職至今,85年至92年更曾擔任學務長一職,其慮遠識卓,守經通權,惠華岡學子良多。張鏡湖董事長和李天任校長更一致認同高教授對於陸研所所務之推行,教學研究方面,高教授治學有方,著作等身也同樣獲張董事長及李校長推崇。

要與相處十多年的華岡告別,高輝教授自然有許多的不捨。雖然將轉戰金門任教,高輝教授仍要求保留在文大兼課的機會,期許自己能保有華岡人的身分。

剛接下陸研所印信的新任所長唐彥博,高教授認為他是名符其實的「華岡人」,因為他正是陸研所的校友,曾一起從事行政工作的兩人,更是並肩作戰的好友,都是華岡好友,希望未來有機會仍能持續並肩作戰。

游刃行政學術雙職,唐彥博教授不但是商學院及社科院的教授,嫻熟兩岸科技研究及各項統計教學,亦為復興廣播電台兩岸櫥窗節目之主持人,認識許多與大陸相關研究的產學領域專長之人,正因如此,對兩岸市場研究甚深。

近年來亦多次隨同本校張董事長赴大陸簽訂姐妹校簽校事宜,包括於今年5月20日與全中國排名前3大名校浙江大學簽訂「學術合作與交流協議書」,領先全台灣成為唯一與之簽約的私立大學:並首次推動大規模的e世代兩岸學子遊學營,獲極大迴響。

任職於總務長時表現有聲有色,好評聲不斷,而近12年的總務長職,創下華岡最長任的總務長任期,期間完成體育館落成的歷史大責及推動各項符合教育部規定及環保法規的綠建築獎,其監督籌設的文大推廣部的大新及大夏館建築設計,屢次獲設計環保大獎。

唐彥博總務長提到,雖然接下這個職務讓公務繁忙的他增添許多責任,但這是甜蜜的責任,希望能在學識淵博的高輝教授及被譽為兩岸研究通的邵宗海大師身上多挖些寶,讓自己在該領域更專精。

唐彥博所長相當感激在場的貴賓和他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同時,他也希望無論是總務處的同仁或是陸研所的師生都能從旁協助並不吝給予指教,上下一心,讓行政工作或是學術研究都能更臻完美。

陸研所及總務處的同仁們還特別準備花束,不但向高輝所致意,謝謝近十年為華岡的點滴奉獻;同時向未來接受陸研所新職的唐總務長獻上歡迎,期許新舊交接能為華岡學術邁向另一高峰。

點閱人次:402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