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優美十景 秀麗華岡 蒞訪山嵐閑靜文大之美
文/李品怡     【2006/8/9】友善列印
文大坐落於陽明山,風景秀麗,群山環繞,四季風景變化萬千,互有千秋,爲文大打造了各式風情景致。冬季的雲霧繚繞,夏天的熱情豔陽,還有新落成的體育館,優美景致盡收眼底。

去年9月正式啟用的文大體育館,目前是國內各大專院校規模最大之室內體育館。這座造型突出、獨具風格的建築,自動土以來即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2F、5F、8F挑高的15米大跨距運動場館、地下室舒適的溫水游泳池都是文大人引以為傲的設施,在球場進行一場君子之爭或是徜徉於池中都是很好的選擇。

文大體育館居高臨下,晴朗的白天清晰可見大台北地區,天母地區和淡水河收盡眼底,更可遠眺觀音山和大屯山群。傍晚,金黃餘暉灑落一地;入夜,台北市華燈初上,燈火輝煌的景色,走一趟文大體育館,包你一飽眼福。

若是體育館過於擁擠,文大後山情人坡也是看夜景的好選擇。成雙成對的甜蜜情侶是這裡的常客,不過也不必擔心人多而造成環境吵雜,現場的人都會盡量壓低音量,給你最高品質的賞夜景點。

「曉園」是位在大忠館旁的小型花園,初為紀念文大創辦人張其昀所建,同時也是創辦人夫婦的墓塚,此處有一展望極佳的平台,憑欄遠望,紗帽山就近在咫尺,淡水、關渡以及基隆河一帶的美景皆能盡收眼底,這裡也經常是學生們進行社團活動、聚集聊天或情侶約會的最佳場所。

若想要飽覽文大校區風光,大義館頂樓便是你的最佳選擇。登上7層樓高的大義館,迎面而來的徐徐清風,和三五好友談心,或是靜眺遠方,都不失為放鬆心情的好方法。

有著波浪設計樓頂的菲華樓,運用紅色柱飾連接於3樓陽台,樓下則有迴廊幽旋,四周圍以花木,古香古色。室外設有大陽傘桌椅,在室內天井部份還有水池設計,搭配海芋植栽,自然悠閒的氣氛,令人流連忘返。頗具現代感的外觀,常被誤認為是咖啡廳,目前預定做為國際語文學習中心。

文大千萬學子每天必經的百花池也是不容錯過,或欣賞小橋流水的優美設計、或逗逗池中可愛的烏龜、或並肩坐在樹蔭下的木椅,伴著蟬鳴小憩片刻,都是不錯的選擇。

觀覽過大自然之美,不妨來趟知性之旅,擁有精密GIS技術能力以及數位研發未來的新趨勢的數位地球中心,蘊藏著無數寶藏。搭以衛星定位系統,讓您徜徉在宇宙寰宇中。

文大圖書館典藏豐富,設備新穎,環境優良,曾被評鑑為全國大專院校最優秀的圖書館。館內共分7層,有完善的動線規劃,並依資料類型分設專區,是一座兼具多元化、資訊化、現代化之知識資源學習中心。想體驗什麼叫「第一」的圖書館嗎?到曉峰紀念館走一趟就對了。

華岡博物館是國內第一所綜合性的大學博物館,經由實物展示,讓觀眾能從事研究與鑑賞,進而在視覺經驗中獲得知性與感性的啟迪。目前博物館正朝「小而美」的方向努力,充分發揮館藏特點,使華岡博物館成為一個在展出、典藏及教育推廣上均極具特色的大學社區博物館;同時在此電子化時代,館方也與文化大學資訊中心合作規劃,在博物館數位化上作努力,以提供更快速便利、豐富多元的藝術文化資訊。

「歐豪年美術中心」館藏來自於「歐豪年文化基金會」捐贈文大書畫一百件,包括歐豪年水墨作品78件、書法14件,與其他名家趙少昂、張大千、黃君璧、楊善深、江兆申、李奇茂、劉國松、內山雨海諸先生合作水墨畫各一張,皆為他1957至2003年間各時期的代表作。

文大之美,華岡十景,美不勝收,邀請您的蒞訪,在仲夏南風中,感受自然與古典建築藝術之美,進行一趟知性與感性的洗滌!

點閱人次:385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