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青年公民 華岡論「見」! 2006青年國是會議柏英演藝中心揭幕
文/楊玲     【2006/8/11】友善列印
「給台灣年輕的夢想!」2006青年國是北區會議11日於中國文化大學開幕,陳聰勝副主委致詞說,今年總計有1512位青年來報名,透過公平公開的抽籤過程,900位幸運兒有機會參與各分區會議,鎖定「永續」課題,期許讓青年人學會表達議題、積極聆聽的技巧、深入思考的意義。他更強調,青年國是會議最高的核心價值,在於學會相互尊重。

陳聰勝副主委表示,青年國是會議是引進丹麥的審議式民主及美國的公民討論圈而來,而豐富民主的真締在於「法治」與「公義」兩大原則,如何透過青年審議程序,呈現民主的意義,落實青年公民們的共識,將是未來每一場國是會議最大的目的。

青輔會鄭麗君主任委員則透過序幕錄影時強調,2006年青年國是會議北區會議11日早上9時於本校體育館8樓柏英演藝中心正式開幕,來自全國的青年公民將透過審議式民主模式,討論「青年國是會議常設化」、「青年與民主深化」、「青年與教育」、「青年與職涯發展」及「青年與環境」等議題。

青輔會主任委員鄭麗君表示, 2006年的青年國是會議主題是「給台灣年輕的夢想」。她說,青年國是會議已經邁入了第三年,這代表台灣民主不斷向前進步,也證明民主是可以不斷被提升的。本次最大的特色是以「青年國是會議常設化:我們需要怎樣的常設性青年國是會議」一項共同議題,讓青年公民討論如何往青年國是會議常設化方向邁進,以及建立常態化的青年建言及行動實踐平台方式。

陳聰勝副主委致詞說,本次共有1512位青年來報名,透過公平公開的抽籤後,其中有900位幸運兒有機會參與各分區會議。他表示,青年國是會議是引進丹麥的審議式民主及美國的公民討論圈而來。在參與過程中,讓青年人學會如何表達對議題的看法、積極聆聽的技巧、深入思考的重要及意見討論跟表達方式等。他強調,青年國是會議最高的核心價值,在於學會相互尊重。

他以中國先哲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先天下之樂而樂」及西方聖賢蘇格拉底「一個國家公民的性格,會決定一個國家治理的型態」等至理名言勉勵在座青年公民,要多參與社會事務,青年人是國家未來的棟樑!

本次國是會議,主要強調不同背景的人,能夠在彼此尊重下,進行審議式民主的討論模式,大會先把「議題手冊」給青年公民先行閱讀、然後青年公民再進行「專家簡報」、「積極聆聽」、「議題初步討論—主張與探詢、指出問題與挑戰、歸類與整併及建立目前願景與行動方案」及「專家聽證」等一系列討論過程,最後「形成共識」報告大會。最後青年公民代表會師中山樓,將與陳總統等多位政府高官會晤,一同參與討論台灣未來願景!

點閱人次:264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