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和統會成立十週年 張鏡湖董事長獲邀演講深度剖析兩岸情勢
文/林雅琪、李文瑜     【2006/8/28】友善列印
海峽兩岸和平統一促進會26日十周年大會,文藝界、佛教界及學術界期望透過和平方式溝通,希望為台灣社會的穩定找到新的方向。本校董事長張鏡湖在會中以「兩岸不進步就是退步」進行深度剖析,希望政府重視兩岸未來;李天任校長則以「圓滿成功」花籃,祝賀海峽兩岸和平統一促進會成立十週年演講大會。



海峽兩岸和平統一促進會成立十周年,出席會員踴躍,學術界則有文大張鏡湖董事長、曾是政大教授,現為文大社科院江炳倫院長、世新大學教授陳志奇等;國民黨多位資深大老亦現身宣誓,包括國民黨資深大老李煥、許歷農;政界的李慶華、厲耿桂芳及侯冠群;文藝界的司馬中原及佛教界的聖雄及明光法師等人。

張鏡湖董事長以四大原則剖析兩岸關係,包括歷史面、文化面、經貿面及國際面來看兩岸的未來。張鏡湖董事長強調,史作家連橫先生的台灣通史清楚記載台灣割讓給日本等重大歷史、國統綱領之辜汪會談奠定兩岸和平繁榮新局,但近年來,兩岸軍事、經貿處於緊張態勢,期待政局能破釜沉舟,開創外交新局面。

張鏡湖董事長說,兩岸「文化面」可源自中國儒學、唐詩、宋詞以及敦煌藝術均展現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之美,雖發生文革,經過紅衛兵的摧殘,但仍然不影響這悠悠五千年的歷史文化。

「經貿」與「國際」面向則看出八十年代是台灣位居亞洲四小龍的黃金時期,同時中國在一九七八年經過改革,現今成為世界四大經濟國。近兩年,連南韓的經濟也超過台灣,台灣卻不斷在退步,台灣應團結一致,創造另一個經濟奇蹟。

甚至台灣中小企業皆呈現負成長,張董事長說,多次曾以學術文化之名與大陸教育界及其台商間交流,了解「三通」對台灣的利益遠大於中國的利益,若台灣要走出新局,就一定要改善兩岸現有窘境,否則所有都是空話!

司馬中原說,現今文藝界跳出來宣誓倒扁的作家都已經超過九十歲,原本應該享受悠閒藝文生活,卻決定跳出來倒扁,顯見藝文界已無法忍受一個貪腐無能的政府,但藝文界終難脫溫文儒雅,只希望現今陳水扁總統自愛引退,這是知識份子的良心對政府無言的抗議。

司馬中原在國統會十周年中指出,台灣的總統不該只知道活在層層拒馬內,不去面對問題只會對台灣造成極大傷害,人民應該站出來對政府表達不滿,尤其是現在的第一家庭只知搞風花雪月,小民百姓卻窮苦乾扁,兩相對比,豈非更顯人民的不幸。



點閱人次:323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