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6青年國是會議全國會議揭幕!陳總統肯定青年公民創造歷史
-- 鄭主委﹕青年國是會議宛如一首美好的青年之歌 唱出台灣民主的希望
文/楊玲     【2006/9/1】友善列印
2006青年國是會議全國會議9月1日在陽明山中山樓隆重舉行,由中國文化大學協辦,來自北、中、南、東區的分區會議的160位全國青年公民代表共襄盛舉,總統陳水扁、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勞委會主委李應元、青輔會主委鄭麗君等政府官員蒞臨參與,肯定青年積極參與公共事務,也為青年國是會議揭開重要里程碑。

陳水扁總統致詞表示,首先以國家元首身份感謝青年公民積極的參與,青年國是會議透過「思辯、對話、行動」的審議式民主精神,達到「共善」最高的原則。

現今政治紛擾,公民相互寬容的精神,受到高度挑戰。他說,很高興在青年國是會議看到民主多元包容的力量,大家以審議民主方式對話,共同討論形成共識,促成改革,此股力量才是民主社會最需要的能量。

陳總統強調說,雖然國民大會已經走入歷史,青年公民卻正在創造歷史。「給台灣年輕的夢想」不單是本次會議主旨,更展現出青年的創造力及生命力,台灣將來是所有青年的責任,青年是台灣未來的幸福及自由最大力量,透過青年國是會議,青年公民成了審議式「最佳播種者」,成為台灣民主深化最大的希望!

曾獲海洋音樂季「海洋大賞」的原住民知名歌手江聖民及野火樂集樂團聯手唱出「八奈19」及「美麗島」兩首代表台灣之歌,為2006青年國是會議全國會議唱出代表台灣美麗民主之歌,清亮樂聲感動了台灣代表民主青年們,安口聲不斷,熱情歡呼未停。

鄭麗君主委表示,青年國是會議是每年重要的民主盛宴,宛如一首美好的青年之歌,唱出台灣民主的希望!她說,在經過各區會議多元意見整合,對五大議題的審議後,本次的全國會議將進入第二階段深入討論。青年人一直扮演「眺望未來的夢想」的重要角色。

現今的政治最缺乏的是,民主的公共性與理性,希望透過青年公民審議理性的思辯力量及公民情誼,未來可以成立台灣青年議會,一步步去創造台灣民主的歷史。青年國是會議最重要的精神是,青年在這裡可以為台灣做什麼!願青年秉持這股力量,成為台灣民主升化重要的推動力!

由行政院青輔會主辦的青年國是會議已邁入第三年,今年是以「給台灣年輕的夢想」為主題,討論「青年國是會議常設化」、「青年與民主深化」、「青年與教育」、「青年與職涯發展」及「青年與環境」等議題。並開始往青年國是會議常設化方向邁進,以期建立常態化的青年建言及行動實踐平台,本校則是二度榮獲行政院肯定認同舉辦的實力,再度續獲舉辦權。


點閱人次:321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