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空間資訊系統系列專題講座開鑼!中研院鄭錦全院士主講
文/陳韻婷  攝影/林怡君   【2006/10/16】友善列印
數位地球研究中心新學期舉辦的「空間資訊系統」系列專題講座首場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鄭錦全院士主講「台灣語言地理分布微觀」。鄭院士說,利用GIS空間資訊系統跟語言結合,建構出一個台灣語言地理分佈的資料庫,除了提供語言互動研究之外,還可以當作國土管理的資源,作為多元文化社會的語言政策及母語教育決策的依據。

李天任校長在致詞時表示,數位地球計畫,是一個全球性環境資訊的建立,五年前文大就已經擁有數位地球的觀念,除設立數位地球研究中心外,這兩年來也不斷地透過實際的運作把人文與資訊做結合。李校長認為科技是為人文所用,而鄭院士所做的研究便是最佳的例證。

鄭錦全的研究鑽研計算語言學、漢語方言學、電腦輔助教學為主,包括漢語方言之間的相似性與溝通度、歷史音韻學、詞匯語義學、國語音韻學、語言認知、電腦輔助語言學習等,均有相當的學術成就。

中研院語言學研究所的成立宗旨為「語言是人類獨顯的智能」,語言的無限生發,彰顯人類創造力的無限,成就了人類文明的繽紛多彩。語言學的研究,就是要深入探討人類語言的生物共性、數理共性、與文化共性,並且開發出無限的新的科學知識、豐富人類的文明。
鄭錦全院士指出,過去語言地圖是以一個彩色畫出一個鄉鎮甚至整個縣市的語言類別,無法反映出語言的多樣性及不同族群雜居的現象。因此,中研院語言研究所計畫先從新竹縣新豐鄉開始,將來再擴展到其他鄉鎮。在閩南與客家族群雜居的環境裡以家戶為單位,三年來共調查辨認了一萬多個家庭的語言別,來釐清語言的地理分佈。

鄭錦全院士說,過去語言地圖以一個彩色畫出一個鄉鎮甚至整個縣市的語言類別,無法反映語言多樣性及不同族群雜居的現象。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為了改變過去粗枝大葉的作法,三年來在新竹縣新豐鄉以家戶為單位,調查辨認了一萬多個家庭的語言別,在閩南與客家族群雜居的環境裡,釐清語言地理分布。

他強調,建構此一微觀所用過的科技包括地理資訊系統、電子地圖、衛星照片、航照及地球定位系統,此一計劃在完成新豐鄉調查後,開始涵蓋詔安客語濱危的雲林縣崙背鄉及二崙鄉,將來擴展到其他鄉鎮,所建置的語言地理分布微觀除了提供語言互動研究之外,還可以當作國土管理的資源,作為多元文化社會的語言政策及母語教育決策的理據。

鄭院士最後還開放半小時的討論時間,分享每一個聆聽的師生疑問,正因語言的繽紛多彩,發表者踴躍,討論熱烈,也為「空間資訊系統」系列專題開啟美麗的序曲,未來還有更多相關議題的空間資訊課題講座,歡迎全校師生一起進入空間魔幻科技世界。



點閱人次:379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