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6第四屆土地研究學術研討會於文大盛大展開 現場專家貴賓雲集
文/李嘉珉  攝影/施宏道   【2006/10/13】友善列印
「第四屆土地研究學術研討會」13日曉峰國際會議廳豋場。本次研討會由文大土地資源學系主辦,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長榮大學土地管理與開發學系共同主辦。研討會主題為討論「國土保育與開發計畫」,邀集全國專家學者針砭台灣各種土地問題,期盼藉由演說發表,活化台灣土地。

張鏡湖董事長表示,創辦人當年創校時,感於狹小國土將會使台灣面臨土地資源的問題,於民國37年時成立土地資源學系。這不僅是國內大專院校的創舉,更是引領世界土地發展系所之眼光,主要是當年連美國土地資源的研究也正處於開發階段而已,本校即設立全方位的土地資源學系,鑽研討論相關資源發展。

張董事長強調,時至今日,文大土資系已成為國內土地資源方面的佼佼者,讓人不得不佩服創辦人的遠見。

今年研討會邀請眾多專家貴賓出席,包括文大土資系盧光輝主任、趙淑德教授及李天任校長外,現任考試院吳容明副院長等亦成為研討會嘉賓。還特別邀請土地資源專家發表專題演講,有內政部林中森次長、土地測量局蕭局長、台北大學陳主任、國有財產局郭局長等。

本研討會備受各界關注,除了涵蓋北中南等五所學校的資源外,許多政府單位也給予協助,包含考試院、內政部、環保署、國有財產局、地政司及台北市地政處、土地改革紀念館等。

吳副院長在致詞時強調,國土政策已從著重開發轉為開發利用兼具環保問題,期許各單位能互相配合,讓我們的國土兼具開發利用與保育。

林次長在「國家永續發展與國土規劃經營策略」演講中提出,目前台灣處在生態、生活、生產三生失衡與國土保安。且目前趨勢與課題包括缺乏整體保育政策、公共設施未能配合社會結構變動、土地經營管理制度僵化等。

林次長說,國土規劃勢必將由「開發成長」的價值觀改變為「永續經營」的理念,以謀求與大自然和平相處之道,台灣才有可能朝永續發展。

本次研討會共提出「國土資源規劃、法規與政策」、「環境資源保育與永續發展」、「土地開發與利用」等15個討論題目,會中將有數十位專家參與討論。同時也出版多篇論文,歡迎對土地資源有興趣參與的同學前往菲華樓、曉峰國際會議廳加入討論。





點閱人次:325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