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嘉興氣象學會訪問文大 兩岸氣象交流建立夥伴新關係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6/10/19】友善列印
嘉興市氣象學會19日訪問台灣三所設有氣象站的大專院校,首站即參觀位於陽明山上的中國文化大學,美國克拉克大學地理學博士張鏡湖董事長熱情歡迎嘉興氣象學會的每一位成員,希望未來兩地的氣象交流學術,使其全世界氣象觀測精準掌握。

嘉興市氣象學會參訪團成員共計16位,多是氣象專家,掌控嘉興氣象的學術探討及氣象分析,嘉興市氣象局副局長也是嘉興市氣象學會杜俐萍副理事長說,很高興可以拜訪台灣設有氣象系的學校,尤其張董事長對國家地理及各項兩岸交流積極熱烈,希望未來可以建立新的合作學術交流,有助於兩岸的氣象,甚或是全世界的氣象走勢精準判讀,確保人類生活地球的福祉。

文大董事長張鏡湖博士自國立浙江大學史地系畢業,美國克拉克大學地理學博士,曾任哈佛大學、約翰霍布金斯及威斯康辛大學研究員、美國夏威夷大學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及新加坡南洋大學校外考試委員、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講座教授、聯合國文教組織熱帶水文與氣象委員會召集人、國立臺灣大學教授。

李天任校長說,張董事長曾獲選為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中華民國私立大學第一屆十大傑出教育家、對國際學術合作交流極為重視,榮獲韓國慶熙大學、湖南大學、日本創價大學、俄羅斯聖彼得堡大學頒贈名譽博士學位,享譽國際。

李校長提到,早在1989年6月張董事長邀請中國科學院趙松喬先生來臺訪問,創兩岸學人交流之首例是台灣大專院校首次邀請大陸學者訪問的學校;2005年9月同步頒贈名譽博士學位給有「遙感之父」之稱的中國科學院院士陳述彭先生,創台灣各大學贈授大陸學者名譽學位之首例,這些都代表兩岸交流頻繁密切。

本校理學院劉廣英院長強調,台灣許多知名氣象主播如任立渝、戴立綱、林嘉愷、張雅婷等均為文大畢業的傑出校友,目前正推動跨院系所合作課程,包括增設「氣象傳播學課程」、「氣象防災課程」及與商學院合作推動「災害保險課程」,均引領全國各大專院校率先設立相關課程,期許讓文大理工學院走出另一片職場天空。

點閱人次:294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