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機會在我手中!德文系三年級柯姸妤獲36萬元海外留學獎學金
-- 留學之夢為清寒學生開啟美麗序幕 接軌國際新視野
文/李文瑜 詹侑益  攝影/李渼詩   【2006/10/20】友善列印
留學美夢,清寒學生一樣有機會完成!中國文化大學德文系三年級柯姸妤榮獲教育部第一屆「學海惜珠」大專院校清寒優秀學生海外留學補助公費及本校補助款合計新台幣36萬元整,遠赴姐妹校德國席根大學(Siegen university)擔任交換生,一圓留學教育夢。

文靜秀雅的柯妍妤為家中長女,父母離異,母親獨自一人含莘茹苦培育三個孩子成人,雖領有中低收入證明,總是不願服輸的努力爭取每一次讀書的機會,向來具有語文天份,擅長英文溝通,高中畢業後,順利考上文大德文系,學習另一種語言,積極參加許多活動,在台灣認識不少外國交換生,在英文與德文的語言學習天地裡,找到自信認真的快樂。

和每一個大學生一樣,學習德文與英文後,總是希望可以出國看一看,在異國享受生活讀書,讓自己的語文流利自然。柯妍妤說,每一年看到自己的同學或朋友自費出國擔任交換生,心裡好生羨慕,但家中的經濟不允許,只能讓這股欣羨之情默默放在心裡。

今年暑假前,德文系助教的一封公文重拾她對留學德國的熱情與信心。柯妍妤說,知道教育部願意補助海外留學費用之刻,心裡忐忑不安,總是有太多的擔心,但德文系張佳珍主任給她一句鼓勵的話,開啟她勇敢掌握每一個機會。

德文系張佳珍主任說,「機會是你的,只要努力爭取,那過程就是大學時代最美的回憶」。柯妍妤說,即使她只是一個清寒學生,她仍是有完成留學夢想的,而機會就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因此,柯妍妤以一個月的時間,準備冗長的文件申請書,包括各式各樣的清寒證明文件及各式成績推薦表,甚至自己跑去國稅局申請財力證明等等,短短時間獨立完成別人眼中不可能的任務,厚厚的申請書,如同她的一本成長證明書,最終獲得德國席根大學(Siegen university)交換生的機會,甜美的果實,讓她感謝所有幫助她的每一個師生。

柯妍妤說,整整36萬元的獎學金,或許仍無法支付全部在德國一年交換的相關費用,但媽媽的愛,積極為她努力籌措貼補剩餘的費用,終能使之這趟德國留學行開啟美麗的序幕,獲得由文大安排之海外研修課程,遠赴姐妹校德國席根大學(Siegen university)當交換生,增進國際洗禮機會,擴展國際視野,提昇未來國際競爭力。

她更相信,美麗的序幕後,一定有甜美的果實,更有美好的未來,一切就在自己手中。

柯妍妤說,教育部的「學海惜珠」留學方案,是第一屆舉辦,協助國內大學校院清寒優秀學生參加由學校安排之海外研修課程,獎勵家境清寒,持有效之低收入戶證明者且學業成績表現優秀者,每名獲獎學生獎助金最高新台幣 40萬元,每所國內大學院校最多得擇優推薦 5名學生為上限。她很高興成為第一屆留學交換生,也會努力珍惜這樣經費,讓政府與學校的美意永續實現。

「學海惜珠」留學方案,凡申請同學均須經校內初審擇優推薦清寒學生,再由教育部委員評鑑申請同學之學業成績、外語能力、訓練背景、個人傑出表現、發展潛力,及赴國外研修之需要性及學校安排國外研修課程之適切性來審查獲得補助公費之資格。

點閱人次:454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