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第13屆韓語演講比賽」本校韓文系大獲全勝!囊括前五名寶座 遠超越政大韓文系 
-- 華岡美女謝宜庭自信台風 榮獲冠軍演講「大賞」!
文/李嘉珉 李文瑜     【2006/11/3】友善列印
文大韓文系獨步全台灣!由中華民國韓僑協會主辦之「第13屆韓語演講比賽」年度盛會賽,本校五名學生囊括前五名,大獲全勝。現仍在韓國首爾淑明女子大學擔任交換生的謝宜庭獲得冠軍演講「大賞」,獎金高達10萬元,更刷下本校首度出征演講賽的絕佳成績。

中華民國韓僑協會主辦,由全台灣唯一兩所設有韓文系的政大與文大聯合承辦的「第13屆韓語演講比賽」,今年本校派出五位曾於韓國擔任交換生的韓語大將,包括李姿瑩、潘采思、洪喻樺、曹家瑜及謝宜庭五位同學同時參賽,流利穩健的台風,搭配融合韓國演講賽的地方風味,五位同學囊括比賽前五名寶座,成為所有參賽團體的最大贏家。

台韓交流演講語文賽事歷史悠久,今年已是「第13屆韓語演講比賽」,往年台灣參賽同學往往不太了解韓國的演講習性,常常鎩羽而歸,不過,為全新迎戰今年盛會,為文大韓文系打響語文教育名聲,韓文系林明德主任特別邀請韓僑協會的貴賓蒞校指導比賽同學,事先模擬演練,紮穩實力。

加上今年參賽同學多為曾赴韓國擔任交換生,經驗與實力的絕佳組合,讓今年文大團隊大獲全勝,刷新文大韓文國際比賽各項成績,更遠遠超過國立政治大學的比賽隊伍,本校謝宜庭同學更榮獲韓語演講冠軍獎項「大賞」之最高榮譽。

亮麗大方的謝宜庭同學說,文大韓文系聞名全台灣,尤以韓流之風興盛,不少同學為爭取職場的規畫,轉系就讀韓文系。不過,往年文大韓文系學生在全省的賽事演講都會敗給政大,韓文系林明德主任特別重視本次比賽,早在今年六月積極籌備系上初賽,同時祭出高額獎金給初賽前五名一人一萬元。

系上老師更傾盡全力幫同學準備稿子、訓練台風、口音,全力動員配合,加上幾位實力堅強的參賽者,讓文大這次演講團隊聞名全台灣,連現場來自韓國的評審都相當肯定文大的實力。

謝宜庭說,現在韓國首爾的淑明女子大學擔任交換生,為本次比賽她特地請了一禮拜的假回台灣,為了豐富自己的演講經驗,讓自己語文實力大步邁進,她不辭辛苦遠從韓國回台灣比賽,賽前不斷演練模擬,只為勇奪好成績,連自己父母都積極陪同出席女兒的賽事,在比賽當天連她80歲的奶奶都到場加油,能獲得冠軍大賞,是她給「最愛的人」最棒禮物!

兩個月前才到韓國的謝宜庭表示,到韓國後因對當地飲食不習慣而學會了做菜,讓自己更為成熟穩重獨立自主,這是擔任交換生意外的收獲。

此外,謝宜庭也提到,韓國正掀起一股「漢學風」,讓她能在韓國兼家教,不過台灣人熟悉的注音符號在韓國派不上用場,還得學習世界通用的羅馬拼音。

提到韓國人講話方式有什麼不同?謝宜庭說,韓國人的聲音很用力,發聲部位跟中文不一樣,這是台灣學生很難克服的一點,加上韓語字音就是讀音,文法跟日文一樣,助詞、敬語都要非常注重,韓國社會至今仍是相當傳統的儒家社會,正因如此,想要學好一口流利的韓語都花很長時間,這更是她挑戰的最大動力。

家人非常支持她就讀韓文系。謝宜庭指出,做生意的爸爸早在五年前就非常看好韓國產業發展,如今更是慶幸自己選對方向,未來希望可以輔修經貿相關學系,成為家人企業最大的支助。

她也建議學弟妹,若要把韓文學好,就一定要克服萬難積極申請留學資格,只要有機會身處當地環境、結交當地朋友才能學好韓語。為協助未來有志於韓國語文的學弟妹,謝宜庭父母更將本屆大賞的獎學金全數捐給文大韓文系當作獎助學金,幫助更多想前往韓國留學的學弟妹,讓華岡的韓文系傲視全台灣。

點閱人次:662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