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通識課程將帶領文大知識風潮  成為課程之首
文/林雅琪     【2006/12/20】友善列印
通識課程為所有課程的基礎!「通識專題研討會」及「教學成果發表會」20日下午於曉峯紀念館二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會中張鏡湖董事長痛心指出,「通識課程為所有課程的基礎,學生應認真學習,從不同領域中學習非自己的長項,這才是通識課程的目的!」。

張鏡湖董事長說,學生往往將通識課程視為「營養學分」,但其實通識課程為一切課程的基礎,要想紮根專業科目或人格教養的學術之路,通識課程是這一切學術教育的根本。

張董事長提到,知名美國芝加哥大學的通識課程就是所有新生的共同必修,成效卓越,更造就許多世界大師級的人才,且通識教育為知識的根幹,應包含人文、自然、社會科學、基礎科學等項目。

目前文大所設計的課程涵蓋美國通識課程的三大領域,張董事長期待文大通識課程的水準能日益進步,以精闢的理念往上發展,為學生鋪好學習教育之路。

李天任校長則提到,通識課程是一個「宏觀」的觀念,在美國的大學都是請到「大師級」的老師來授課,更以教授通識課程為榮,通識課程要從改革到實質的探討,如何把通識課程變成文大的優勢是老師和同學需要共同努力去達成的目標。

楊重信主任委員說,通識課程需要做通盤的改革,需歷經結構性的變化,師生們要堅持自己的理念,才能成為文大的教育優勢,否則被學生視為營養學分,根本無益於教育的發展,如何讓學生喜歡上通識課程,就是開課老師的重責大任。

今年「通識專題研討會」及「教學成果發表會」中的「教學成果發表會」共分成「綠建築概論」和「媒體識讀」的教學經驗分享。環設學院的陳錦賜院長引言提到,1995年綠建築為國家的重要政策和思維,尤其在21世紀以「生態」和「文化」為重要指標。

陳院長說,「綠建築」共分成硬體和軟體,硬體在建材方面而軟體方面是住在綠建築內的「生活人」,要如何實際發展下去讓生活更有價值則是環境的另一個重要課題。

點閱人次:380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