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日本禮儀之邦 草柳理砂老師邀您一同進入日本職場新世界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6/12/27】友善列印
日文系於5日舉辦「95學年度第1學期就業講座」,特別邀請草柳理砂 老師主講「日式商業禮儀」,她強調,日本是相當重視禮節的國家,尤其是在職場禮儀更是全民運動,如何在日本職場上如魚得水,禮貌是必修一環。

草柳理砂老師說,禮貌就是為對方著想的心意,也是為社會祥和生活之重要目的,依據大家認同的基本行事準則,而不會給對方帶來不便或不快感,該有的常識及應對態度。

商業禮儀則是在職場、或工作的時候身為社會人及公司的一員,該做到的基本準則、和態度。草柳理砂老師說,在職場上的問候語包括了上下班的打招呼、外出時候確實告知同事自己要出勤的公司名稱目的回來時間、對上司有所請求或商量時應有的態度。

她強調,打招呼的五大重點包括大聲而清晰、看著對方的眼睛、加入自己的心意、自己主動打招呼、若被叫住了一定的回應對方。

在電話禮儀上,草柳理砂老師指出,接電話時候需主動告訴對方自己的公司名稱及自己的姓名,而提及公司內部職員時不可使用敬語。若是對方想找的職員不在時確實的留下對方姓名、公司名稱、留言;轉接電話前則需先按保留鍵。

日本職場的第一印象相當重要,她建議,如果確定該會約遲到一定先以電話通知對方道歉;抵達櫃台時報上自己的姓名公司名稱,約好的職員名稱職銜。接待時,凡非預約好的客人,先確認對方姓名公司名稱來見誰,再確實傳達,記得千萬不可讓客人等太久。

草柳理砂老師也提到交換名片禮儀也是重要的一環,他現場實際請同學和老師練習交換名片,期望讓學生對日本的禮貌能有進一步的了解。

點閱人次:402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