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系所自我評鑑研討會」邀請教育大學評鑑研究所劉春榮所長演講
-- 劉春榮教授強調:掌握評鑑方向 提升系所影響力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7/1/10】友善列印
「系所自我評鑑研討會」10日於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特別邀請台灣系所評鑑權威教授,現任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所長劉春榮教授蒞臨演講。劉春榮教授開宗明義強調,「系所評鑑」已是高等教育主流趨勢,如何掌握系所特色,儘情發揮,提高招生率,將是未來系所面臨的最積極的新課題。

「系所自我評鑑研討會」主持人為本校李天任校長,為提高系所招生率,因應評鑑時代的來臨,各院所所長及相關老師均蒞臨現場聆聽專家建言,期許透過這樣的研討會,讓系所創意發揮,也可掌握時代的趨勢,了解評鑑準備的方向。

劉春榮教授說,現今系所評鑑的項目具體包括「系所目標及特色」、「課程設計與教師教學」、「學生學習與學生事務」、「研究與專業表現」及其「畢業生未來的表現」,這五大項是各評鑑中心的五大重要指標,其中每一評鑑項目均含有內涵與實務、參考效標、建議準備參考資料與基本及進階性質,這些標準將成為未來系所因應評鑑所需要準備內容或因應參考的課程規劃的新方向及其目標。

劉春榮教授認為,無論是自我評鑑或者是外來的評鑑報告均是影響系所招生的重要參考因素,系所不應該逃避,而該選擇面對適應。如教育部現今有許多的評鑑報告,系所若不選擇適時提供教育部應有之資訊,將無法因應時代的趨勢,間接影響評鑑的評比,得不償失仍是歸於系所,這是雙輸的情況。

不過,劉教授強調,評鑑委員除應具備該學科領域的專門之外,還必須有評鑑的知能,如果對於評鑑的過程與概念都不了解,自然無法讓人對於評鑑的結果信服。
教育評鑑不該只是看績效,最重要的是要能夠促進改善,教育部和各大學都應該要有此認知。

劉教授認為,畢業生的未來表現亦成為影響系所之重要評比,建議系所應積極蒐集畢業生與相關機構與人員之意見,做為系所持續品質參考的重要依據,在此之前,系所老師約在大學三年級時積極輔導學生,規劃學生選擇升學或者研究所考試,期許透過專業輔導機制,全面提升學校品質,影響整體評鑑之品質。

點閱人次:392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