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政研所黃崇祐推甄進入台大國發所 全台菁英搶四席正取生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7/1/17】友善列印
積極參與社團,著眼國會憲改政治領域,本校政研所一年級黃崇祐以豐富的社團經驗及其對台灣憲政的熱衷與獨到見解,推甄進入台灣大學國發所。黃崇祐說,文大的師資及其多元的社團選擇,豐盈美好的大學生活,而老師給予他正確的教育觀念,更紮根未來將邁向學術教育之路。



黃崇祐去年剛剛推甄進入文大政研所,對台灣憲改研討有其莫名的興趣,台灣大學國發所的憲法與政治發展組提供全新的教育觀念,正是他積極想要推甄進入的重要原因。

黃崇佑說,文大政治所較偏向政治理論,對台灣憲改著墨較少,台大國發所則分有兩組,分別為「憲法與政治發展組」與「兩岸組」,從進入文大後即以「從新制度主義析論台灣憲政發展」為論文主題,他期許可以在台灣憲改學術上,鑽研更為詳盡的理論。

懂得溝通與教授坦誠的公開說明志願,這次台大的推甄考試,獲得校內教授的熱心推薦。黃崇祐說,「感激」與「感動」是對文大政治系教授們的由衷謝意,沒有這些教授的推薦指導,他也無法在全台灣近百名菁英考生中脫穎而出。

黃崇祐說,今年台大國發所僅只錄取四名考生,在來自台灣各地的數十位菁英推甄考生中,更多為台灣大學或政治大學等優秀的畢業生,可以獲得該校教授青睞錄取,未來的「研讀論文報告」與「教授的指導」占其重要評分標準。

強調「做了就對!」黃崇祐在考前常有很大的失落感,尤其遇到挫折之刻,打擊及繁鎖的準備工作總讓他萌生放棄考試,加上自己已經在台大國發所的考場上遭遇第二次打擊,都是零點幾分落敗。「堅持」終讓他贏得勝利果實,黃崇祐不諱言,文大的社團多元有趣,加上自己喜愛社團的各種運作方式,每每在社團中,他可以獲得充分的實務經驗與豐沛的人際關係,而文大跨級學分修畢即能畢業的優良制度,讓他提前半年從文大畢業,進入國會職場體驗立法院的生態,實務與理論課程教育雙軌進行,是推甄進入台大國發所的重要門檻。

黃崇祐大學四年級時,曾擔任系學會、畢服會及學生會之會員代表,亦曾參加社團法人台灣青年智庫社團,在社團領導教育裡,學會溝通領導及團隊合作默契,更讓他了解社團運作原理,對於學術有其極深厚影響。

黃崇祐鼓勵華岡學弟妹,「不要放棄任何一次可以向上跳躍的機會,蹲得越低,跨躍心裡障礙的門檻機會就越大」,他不會以考上台大國發所為傲,未來要走的學術教育之路還很遠,如何適應台灣的教育學習之路,找到學習的另一個起點,將是他未來要思考的重要方向。他也強調,讀書很重要,定下決心目標,一步一腳印紮實的走,就能獲得自己想要的結果。

今年將爭取大學社團優秀青年及華岡青年的黃崇祐說,他一天在華岡,就是一輩子的華岡人,這樣的榮譽對自己人生是加分鼓勵,更是對他在大學的重要際遇里程盃,他會用心爭取,不負自己身為華岡人的驕傲。

點閱人次:677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