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圖書館自助借書機 提供更便捷的借書管道!
文/趙承光  攝影/趙承光   【2007/2/2】友善列印
喜歡看書的同學可能會發現,圖書館最近新引進一台自助借書機,灰色的外表配上寬大的螢幕顯示,原本是中央圖書館等大型圖書館才有的設備,現在文大圖書館也擁有「專業等級」自助借書機囉!


很多同學看到圖書館新添的自助借書機,感到非常好奇卻又不知道怎麼使用它,因而錯過了自助借書的便利功能。

對此,閱覽組吳麗婉小姐表示,有些同學沒有注意告示,看到新的機器都會在機器旁邊徘徊研究,就是不知道如何下手操作,有時候館員好心要來協助教導,同學卻不好意思的躲開了,實在很可惜,因此想利用真人示範好好推廣自助借書機的使用方法。

使用方法其實不困難,首先讀取借書證條碼,將借書證條碼置於平台中央凹槽,讓掃瞄紅色光束掃到條碼。第二個步驟是輸入個人密碼,掃瞄紅色光束掃到條碼後,依畫面指示輸入個人密碼,結束後按井字鍵。

再來依畫面指示拿起借書證,並等候個人資料畫面出現後,便可開始借書。接著將書脊緊靠自助借書系統藍線,平放在平台上,並將圖書資料條碼向上,讓掃瞄紅色光線掃到條碼。完成借書手續後按井字鍵結束操作,等候領取借書收據,並核對是否與所借圖書資料相同。

吳小姐解說自助借書機的優點,最大的好處就是讓讀者擁有隱密性。有時借了一些書不好意思給人家看到,像是減肥書籍之類的,要是透過人工借書會覺得很難為情。另外,透過自助借書機也可以疏散借書擁擠人潮也是一大優點;但當然也還是有人喜歡人工借書的方式,因為比較親切,也比較方便諮詢一些臨場出現的問題。

吳小姐最後呼籲,希望同學一定要謹守借書使用規範,也要好好保管自己的借書證及密碼,一定記得要等到操作畫面結束後領到收據,自助借書機的畫面切回主頁後才離開,不然借書帳號會有被盜用的疑慮。她也說,未來條碼式借書證可能有機會改成像捷運悠遊由卡一樣的自動感應方式,提供同學更多便利。

相信有了自助借書機的幫助,同學借書時就能更加快速與便利!



點閱人次:463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