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跨校新里程 文大景觀學系與北大景觀設計學院簽訂協議書
文/林雅琪     【2007/3/6】友善列印
跨校新合作、新思維、新感動!北京大學景觀設計學研究院院長俞孔堅博士6日上午蒞臨文大曉峯國際會議廳,以「大陸景觀教育與專業發展」為演講主題,為環設學院師生分享兩岸的景觀設計異同。景觀學系郭瓊瑩主任說,北大已與本校簽訂交流合約,未來景觀系將與北大景觀系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開創兩岸景觀教育的未來美景。

景觀學系郭瓊瑩主任提到,很高興東海大學和台南大學的教授及學生們共同參與這場盛會,顯見景觀教育的課題已日受各大專院校的重視。

而面對環境的變遷,生態環境的破壞,俞孔堅院長在專題演講上痛心說,工程的崛起造成「桃花源的迷失和生存藝術的消逝」,包括台北的基隆河和中國大陸的海南島皆是失敗的案例,由厚實的水泥建造的圍牆對美麗的大自然來說都是異類,「化妝的藝術」最可悲!

士人景觀世俗的觀點是「下層文化」,但上層文化在俞孔堅院長眼中更是「空洞可悲」。俞院長提到,封建文化是一脈相承的無知,也代表價值觀的消逝,尤其外界認為是極致藝術的圓明園其實是禍害,它被八國聯軍消滅是必然的結果。

俞院長說,「裹小腳」是另一種封建文化,這種悲哀延伸至「仕女畫」和「太監」等摧殘人性的表現,這是假的美,不是自然的美麗,即使後來孫中山把「人」解放,但我們的「環境」卻停留在原地。

而面對全球熱烈討論的2008年北京奧運體育館「鳥巢」,俞院長抨擊,「鳥巢」建築物每坪米需500公斤的鋼鐵建材,是一般辦公大樓的17倍之多!耗費全世界多數的鋼鐵資源,只是為了「形象」,面對價值觀的消逝,這是景觀設計學所面臨的重要問題,值得大家省思。

俞院長語重心長的說,近20年中國大陸的土地被糟蹋的體無完膚,景觀設計學應以「宏觀」、「中觀」和「微觀」方向為環境效力,如瀋陽大學以「稻田」設計校園,而非傳統的「草皮」,黃橙橙的稻田吸引青蛙和鳥類,學生和教授們在大自然中唸書,感受自然的原始活力。他勉勵同學若以「庸俗的藝術」造一個虛假的桃花源,同時也會毀掉現在真實的桃花源。



點閱人次:481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