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之光!國際知名名導蔡明亮攜「黑眼圈」校園演講 闡述電影深層之美
文/王景新  攝影/王景新   【2007/3/12】友善列印
文大之光!國際知名導演,2005年以《天邊一朵雲》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勇獲傑出藝術貢獻的蔡明亮本校戲劇系傑出校友蔡明亮導演12日蒞臨文大,為新片「黑眼圈」風光重回母校,並與本校李天任校長獲得共識,未來將攜新片在文大首映,回饋每一個華岡人。



「找回你在三歲時的敏感。」蔡明亮導演強調,現在世界都流行著一種扭曲的價值觀,譬如今年過年期間,各大媒體都以大篇幅報導某集團尾牙宴的新聞,電視台更以疲勞轟炸的方式一連播報了好幾天,蔡明亮直言:「關我什麼事?」選擇自己看與不看,是觀眾的權力,更是觀眾的義務。蔡明亮要同學懂得做自己,善用自己的傳播力。

「因為做自己,所以我才那麼自由。」蔡明亮指出,現在電影界有太多性質接近的電影,譬如一塊大石頭從高樓墜下,好萊塢的表現手法就是讓超人、蜘蛛人或是蝙蝠俠去化解危機,觀眾看這麼多次,卻還樂此不疲。片商也樂得一再重複相似的情節,發展新的相關續集,不過,他卻堅持做自己想要的電影。

蔡明亮說,近日常在校園與書店舉行演講,讓他深深體會到「票務」與「電影」的微妙關係。他認為,自己是先有「電影」才有「票務」,而非先有「票務」再有「電影」,後者只是一味討好觀眾,複製一樣的東西。

「真實」是蔡明亮電影一直追求的。蔡明亮說,過去這十五年來,他一直重用李康生演員,剛開始幾年讓許多人百思不解,甚至紛紛希望他下部片可以換別人來領銜主演,但我就是喜歡他的真實與變化,每次與李康生合作都有不同的體會。

蔡明亮肯定地說,李康生讓觀眾可以真正去「看」一部電影,而不只是「聽」一個故事。

談到自己作品常常被歸類為「藝術電影」,蔡明亮不以為然的指出,在以前根本沒有所謂「藝術電影」這樣的名詞,很多人認為「藝術電影」等於「悶」,但同樣一部電影,有人看了會睡著、有人看了或流淚,所以不應著墨於為電影貼上標籤,而應該是買票進戲院去真正看一回。

蔡明亮導演特別拜訪李天任校長,分享曾是華岡人的喜悅與快樂。蔡明亮導演說,希望更多的學生從認識電影看到電影深層之美與意義,未來將會帶來更多最棒的電影回到母校與師生分享,讓母校感受他心目中對華岡之愛。


點閱人次:387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