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輕鬆留學非夢事 !企管系交換生 分享異國交換生活。
文/邱慧珊     【2007/3/27】友善列印
96學年度赴美交換生甄選已正式起跑,去年赴美交換生亦已回國,分享異國心情,甫從美國莫瑞大學擔任交換生回到文大的企管系李挺筠與企管系魏子傑強調,只要用心體會及認真在異國學習,保證一年內托福成績增加百分,而這一年交換生的日子,也成為一生最豐美的大學記憶。

「凡事只差臨門一腳,只等機會一來,抓住,那就是你的了。」李挺筠同學強調,參加交換學生,肇因在國合組打工,加上本身對英文很感興趣,而莫瑞州立大學(Murray State University)為本校的姐妹校,可免托福考試,種種利多配合下,鼓舞她出走留學,開啟交換生的夢想初始。

李挺筠表示,踏入莫瑞大學時,美國的活潑教學方式與台灣教育截然不同,加上每週都得輪流上台做英文簡報,留學壓力不小,但當地師生們十分友善,師生關係更近乎朋友親密,一班十多人的小班制,鼓勵每一個學生踴躍發言,推進語言學習速度。

李挺筠自信說,去年入學的托福筆試約480分,但一年交換生畢業考多出一百多分,英文能力大大提升,自信心更增加不少。

同期擔任莫瑞大學企管系四年級魏子傑同學則強調,莫瑞大學的宿舍採取兩人一間套房,為幫助交換生學習與適應,校方都會安排美籍學生擔任室友;增進語言能力,不讓交換生學習緩慢,莫瑞大學每八週就會有一次晉級考試,若考至托福6級者便可自語言學校畢業,開始選修大學部的課程,完全依照自身能力與學習進度來調適課程難度,適合各種想留學的學生。

李挺筠說,交換生通常需繳交兩地的學費,但由於莫瑞大學與本校為姐妹校,第一學期的語言課程可優惠減免700美金,第二學期若修習全部大學課程可優惠1,000美金,若只選修部分大學課程則優惠500美金,一年下來包含生活費、學費、住宿費等約六十萬新台幣。

不過,李挺筠建議,若想要擔任交換生,事前的準備工作不可少,包括了解系所抵免的海外學分分數,或者選擇大一及大二提前超修部份學份,降低因海外留學造成台灣課堂學分不足問題,避免產生延畢情況,都是每一個交換生必備的工作。

魏子傑也提到,在國外越久,交換生或留學生通常越會對台灣產生思鄉之情,然而留學期間他們都相約少用國語交談,習慣英文對話,如今回國聽到中文反而有些不適應,這可是所謂「留學症候群」,不過,這可是一年來語言學習的豐碩成果,是一種甜蜜的症候群。


點閱人次:415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