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藉由單車背包吉他 演奏生命的「練習曲」
文/李嘉珉  攝影/李嘉珉   【2007/4/13】友善列印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句動人的台詞,構成了練習曲這個故事。入行23年的陳懷恩導演曾擔任「悲情城市」、「好男好女」、「經過」等電影攝影師,13日中午來到文大,藉由30分鐘的電影片段及一個半小時的座談,和文大學生共譜動人的練習曲。

電影片段中,身兼監製及演員同時也是陳導演老婆的藝人楊麗音表示,命名練習曲的意義為經由主角未知的環島之旅,體驗難忘的生命滋味,並且引導出人生在這個世界上都是練習曲。

陳懷恩導演說,拍攝過程中最大的挑戰除了少得可憐的輔導金外,同時也要克服天氣因素以及一人身兼攝影、編劇、導演的壓力,不過他也笑說,因為這部片,他才知道自己的潛能。

男主角東明相本身是聽障人士,外型出色的他也是凱渥旗下的模特兒。由於這是東明相第一次演戲,所以拍攝過程中楊麗音也負責指導東明相演出。演員許效舜則開玩笑說,因為和陳懷恩夫妻多年的交情讓他只好參加演出。不過他也說,在生命當中時時刻刻都是無常,所以我們都是隨時在練習、奉獻。同時他也引用李國修的話說,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所以能做的夢,要趕快去實現。

對於劇中參雜東明相回老家巧遇媽祖遶境的場景,導演解釋台灣特有的媽祖遶境風俗在他眼中也視為是一種旅行。且劇中阿公為男主角向媽祖祈福的虔誠神情,讓東明相深受感動,也讓觀眾體驗台灣生活與信仰密不可分的力量。

練習曲在金馬影展及試映即獲得廣大好評,包括主持人王月、影評人聞天祥、王品董事長戴勝益、劇場導演李國修等,都深深的為導演「愛台灣」的理念感動。藉由導演的拍攝,讓我們得以欣賞台灣美麗的風光,但是也看到生態的凋零。

本片演出陣容堅強,不僅有東明相、楊麗音、許效舜、鄧安寧、Saya、達倫、吳念真等。有興趣的同學自3月26起可購買套票,活力套票550元,包含兩張練習曲門票即捷安特頭巾一份;環島套票450元,包含電影票兩張及捷安特單車體驗卷兩張。或是4月27開始,和陳懷恩導演一起體驗台灣的島嶼之美。

點閱人次:304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