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家地理頻道駐會探險家維德.戴維斯首次訪台唯一公開首映會 27日與華岡學生面對面 
文/李渼詩     【2007/4/25】友善列印
世界與台灣文化接軌交流,國家地理頻道首度與中國文化大學建立合作新未來,第一次訪台見證合作歷史新頁的是國家地理駐會探險家維德.戴維斯博士,將於4月27日下午1時30分蒞臨華岡,與文大合作舉辦「世界盡頭的光明」首映座談會,現場將世界首播《世界盡頭的光明:極地獵人》,讓每一個人了解環境與人生緊密的關係。





國家地理頻道首度踏進校園,貼近年輕學子,喚醒年輕人生命最細微柔軟的環境感動,目前全校重要的交通衢道上的電視牆均有播放國家地理頻道的節目,包括飛安事件、宗教課題及各式環境影片,全程英文播放,吸引不少華岡學生駐足觀賞。

為更進一步與文大師生建立緊密合作關係,國家地理頻道將邀請世界探險家,也是國家地理頻道最重要的資產—駐會探險家蒞臨文大,與年輕學子面對面,了解台灣學生對環境與生活的不一樣想法。

國家地理頻道行銷公關部資深經理李敏強調,維德.戴維斯博士是第一次踏進台灣的土地,即把這樣面對面的機會獻給文大,看好就是「中國文化大學」這塊老字號招牌,保護世界經典文化是國家地理頻道不變的使命,而中國文化大學向來致力存典中國傳統之美,世界文化與中國文化首度合作,這是一場美麗的邂逅,更是引領台灣接軌國際的最美麗的開始。

首度訪台的維德•戴維斯曾榮獲許多獎項,其中包括2002年的洛厄爾湯瑪士探險家俱樂部獎,以及2002年蘭南基金會非文學類最佳書籍獎,並且拿到十二萬五千美元的獎金,曾於2004年成為探險家俱樂部的榮譽會員。

具百年歷史的俱樂部,歷年來僅有二十名榮譽會員,維德•戴維斯曾為工作的關係去過東非、婆羅洲、尼泊爾、祕魯、玻里尼西亞、西藏、馬利、貝南、多哥、新幾內亞、萬那杜,還有位於北極地區的努勒維特和格陵蘭,豐富的探險經驗,為其取得世界僅有的20名榮譽會員資格。

維德.戴維斯是國家地理駐會探險家,擁有哈佛大學人類學與生物學學位,及哈佛大學民族植物學博士學位。他曾以植物考察人員的身分,前往亞馬遜地區和安地斯山區停留三年多。期間,到過八個拉丁美洲國家,先後與十五個原住民族共同生活,最後採集到約六千份植物樣本。後來,戴維斯前往海地調查當地民間製造殭屍的方法;這項研究工作促使他寫出《黑暗之路》(Passage of Darkness,1988年)與《穿越陰陽路》(The Serpent and the Rainbow,1986年)等書。

出生於加拿大卑詩省的戴維斯,領有河川導遊執照。當過國家公園管理員和森林工程師,並到過數個加拿大北部原住民社會進行民族誌田野調查。他發表過一百四十篇科學性與通俗性文章,文章主題五花八門,內容涉及海地巫毒教、亞馬遜神話與宗教、全球生物多樣性危機、精神藥物的傳統使用方法,及南美洲印第安人民族植物學等等。

維德.戴維斯曾為《國家地理雜誌》、《新聞週刊》(Newsweek)、《首映雜誌》(Premiere)、《戶外雜誌》(Outside)、《全知雜誌》(Omni)、《哈潑雜誌》(Harper's) 、《財星雜誌》(Fortune)、《男士期刊》(Men’s Journal)、《康泰納仕旅行家》(Condé Nast Traveler)、《自然史》(Natural History)、《優涅讀者》(Utne Reader)、《國家地理旅行家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 Traveler)、《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環球郵報》及其他幾份國際刊物寫過文章。他拍攝照片也廣泛受到刊登。歐洲、南北美洲和遠東地區共有六百多篇媒體報導與訪談,是以他的研究為主題。有多部紀錄片,還有三集的電視影集《X檔案》,拍攝靈感也是來自他的研究。

除此之外,戴維斯是《地球指南》(Earthguide)的主持人兼編劇,這部探討自然環境,共分成十三集的系列節目,是由Discovery頻道播放。此外,他曾參與製作的節目還包括三部得獎紀錄片:《靈魂面具》(Spirit of the Mask)、《遭遺忘民族的吶喊》(Cry of the Forgotten People)與《永恆的森林》(Forests Forever)。


點閱人次:410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