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以鏡頭看見角落的曙光 文大電視牆強力播送國家地理頻道節目
-- 國家地理駐會探險家維德.戴維斯與文大師生探索由世界至心靈的奧妙
文/邱慧珊  攝影/邱慧珊   【2007/4/30】友善列印
國家地理頻道於4月27日特別邀駐會探險家維德.戴維斯蒞臨文大,於下午一時在體育館八樓柏英演藝中心舉辦系列節目《世界盡頭的光明》唯一一場的在台首映會,李天任校長引言指出,探索自我內心比一部電影還要有趣,國家地理頻道是世界聞名的專題新聞電視節目,這是影響人心最深的節目,文大有幸與之合作,將為華岡師生擴展充實心靈與視野。

「探索自我內心比一部電影還要有趣。」李天任校長擔任引言人強調,影響人心最大的一本雜誌,莫過於國家地理雜誌;如今能有幸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讓師生們能更進一步學習教科書以外的知識,這是華岡人之福。

維德.戴維斯為華岡師生首映播放《世界盡頭的光明》,共分有「尋路出航」「極地獵人」「神聖地形」與「心靈科學」四大單元,主要探索太平洋群島古玻里尼西亞「尋路人」、北極的伊努特人、泛安第斯山上秘魯欽切洛村的原住民,及尼泊爾佛學的文化旅程。

維德.戴維斯在首映會上提到,大家都在呼籲要保育動物、珍惜自然,然而沒有一位動物學者會表示有一半的動物正濱臨絕種,但在人類社會學者口中卻能得知,人類世界上原本有6,000多種的語言,如今卻只剩一半仍為人所用。

維德.戴維斯說,世人常常忽略語言的重要性,但語言不止是傳承先祖知識與文化的媒介,更是每個文化下的特殊產物,若少了一半的語言,意味將失去一半的知識、思想、文化與精神遺產。這次《世界盡頭的光明》主題不止於研究各地原住民的傳統生活,主要是在闡發心靈的起悟,了解人活著的意義。

播放的「心靈科學」為例,維德.戴維斯提到,雖然是在參訪尼泊爾的佛教文化,卻非專注於在「宗教」意義上,實則為藉由提升對佛學上的認識,更加深入闡發心靈上的修養與體會;戴維斯解釋,其實佛學可說是「The science of the mind」,經歷2500年的研究與實踐而形成的佛學,如同科學般是有所依據的,如藉由「禪修」入門功來進行禪定、開悟,達到心靈轉換之境界,以脫離癡與苦的慾念。

《世界盡頭的光明》是全台灣華岡首播,未來將陸續於每天晚上電視的國家地理頻道九點開播,依序為4月30日的「尋路出航」、5月7日的「神聖地形」、5月14日之「極地獵人」與5月21之「心靈科學」。

李天任校長則強調,國家地理頻道與文大首度合作,全校重要衢道的電視牆上,也都可以看到這些紀錄人文最美的節目,讓華岡師生隨時在下課期間,就能引頸觀看探索電影之外最美的感動。



點閱人次:339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