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紡入美好人生 織出錦繡前程!紡織工程學系李貴琪教授獲得工程論文獎
文/陳怡蓓     【2007/6/12】友善列印
教授之光!紡織工程學系專任教授、材料科學與奈米科技研究所李貴琪兼任教授獲選中國工程師學會詹氏與工程論文獎評選,榮獲96年度工程論文獎殊榮,為首位文大老師獲此一殊榮,展現華岡師資群雄厚之實力。



由中華民國紡織工程學會與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台灣產業用紡織品協會共同發行之紡織綜合研究期刊刊登論文中,擇優推薦中國文化大學紡織工程系李貴琪教授與逢甲大學紡織工程研究所林佳弘、雷澄環教授、陳鑫湶先生投稿於紡織綜合研究期刊第16卷第4期之論文「銅/不鏽鋼/聚醯胺複合梭織物補強聚丙烯複合材料之電磁屏蔽效益」,參選中國工程師學會詹氏與工程論文獎評選,並由李貴琪教授代表報告答詢,評定榮獲96年度工程論文獎殊榮。

李貴琪教授自逢甲大學紡織工程系學士畢業後,遠赴日本國立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大學院深造,在1993年獲得博士學位。今年,以「銅/不鏽鋼/聚醯胺複合梭織物補強聚丙烯複合材料之電磁屏蔽效益」論文,經論文編輯委員會十八個專門工程學會之委員共同審查評選,備受一致肯定其研究成果,勇奪工程論文獎,此一殊榮為文大教授首次獲選之論文,肯定文大邁向卓越大學之師資群實力。

鑽研複合防彈纖維,對防彈纖物穿刺性能具有深度之觀察與研究,李貴琪教授為華岡的學生開啟另一個學習視野。民國77年進入文大即擔任紡織工程學系專任講師的李貴琪教授表示,文大的學生需要更多的激發和鼓勵,而文大紡織工程學系的學生面臨大四的畢業論文,儘管辛苦卻也是最實務上的表現方式。

在畢業論文方面所面對到的問題,李貴琪教授提到,經濟補助上是研究畢業論文的困難點之一,若是論文題目別樹一格,有助於獲得企業體制公司金錢上的贊助和幫忙,使其論文表現更為傑出。

紡工未來仍具實力!李貴琪教授解釋,目前有許多大學將原本的「紡織工程學系」改名為「纖維工程技術系」、「土木工程學系」、「生物技術學系」或是「高分子材料學系」。文大紡織工程學系至今堅持不改名的用意,除希望能獨樹一格,還能加深大眾對於文大紡織工學系的印象,也能在紡工職場為學生培育獨門學習之風格。

不單只是教授自行研究探討,李貴琪教授更希望學生合力與教授群一起邁向學術之路。他指出,「經濟價值和學術是可以並用的」。日後,文大改善紡織工程學系實驗室的空間大小和擴充器材設備,必定能促使文大學生在實務上的知識和經驗獲得。

點閱人次:423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