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首度在文大開啟兩岸年輕的對談 論文議題包羅萬象 展現對兩岸事務的關懷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7/6/23】友善列印
兩岸青年的對話與期許,一場年輕的對談,傳承中國千年文化。湖北大學23名師生訪問團23日首度與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聯合主辦「兩岸青年在文化傳承中的責任」研討會,文大大陸所唐彥博所長強調,兩岸的距離需透過年輕學子的對談,開展未來合作的契機。

唐所長承諾,文大陸研將肩負這樣的歷史責任,將與大陸高校積極合作舉辦研討會,期許以高等文教為來兩岸找出新的對談未來。

正如這場「兩岸青年在文化傳承中的責任」之意義一般,兩岸青年如何在傳承文化觀念中找到彼此一致努力的方向,這是一個歷史責任。現任湖北大學院務委員會萬明明主席強調,感謝文大推動類似的研討會,提供湖北大學研究生發表的平台,並透過大型研討會,與文大學生展開年輕學子觀念的對談,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今年參與「兩岸青年在文化傳承中的責任」研討會有湖北大學23名師生,包括湖北大學周積明副校長、湖北大學歷史文化學院郭瑩院長、湖北大學院務委員會萬明明主席及湖北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法政與公共管理、商學院各所碩士班學生。

兩岸正以世紀的交流方式,跳躍式的成長,兩岸的各種課題也吸引許多大陸學生觀察與發表論文。今年湖北大學的研究所學生發表之論文總計19篇,包含課題包羅萬象,如近期台商大陸投資趨勢探討、兩岸勞動合同立法的比較研究、論中國傳統法律文化中的「慎刑」思想、發揮經濟上的互補作用,促進兩岸經濟共同發展及文化全球化的想像、現實與未來等等議題均展現出大陸研究生對兩岸經濟、文化與傳承的課題的重視與關懷。

文大則有18位中山所、陸研所與碩士在職專班政研所大陸組的研究所學生發表相關兩岸論文,包括海峽兩岸經濟區之決策動機與過程、台灣對東亞經濟整合的挑戰、物權法對台商與中國大陸之影響、中國能源戰略及我因應之道等等。

唐所長強調,透過兩岸學子共同發表論文,展現對議題論談的實力與意見,是對兩岸教育的另一個啟示與契機,尤以本校首度邀請湖北大學師生訪問作談一周,入住文化大學宿舍,感受文大師生的熱情與活力,這是一個很好交流方式。



點閱人次:330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