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學生租屋準則 選一個「好房東、室友」遠比一個「好房子」重要
文/陳怡蓓     【2007/8/29】友善列印
96學年度宿舍抽籤於23日公佈床位名單,面對未抽到宿舍床位的文大新鮮人,對於文大校區附近的租屋資訊不甚了解,可透過文大首頁的「華岡生活」或是「崔媽媽基金會」資訊網站查詢有關租賃法律的問題,若有任何疑問可向軍訓室宋忠平教官聯繫。

不論是剛考上文大的新生,或是沒抽中宿舍床位的同學,由於缺乏租屋經驗,對於租賃法律的問題,以及如何判別一棟房子的好壞必定是大家所關心的。「崔媽媽基金會」提醒租屋新手,選一個好房東、好室友,遠比選一個好房子重要許多。

學生租屋不論是單人居住或是多人合租,都必須親自到租賃的房屋內外查看,而租屋周邊的生活圈也須謹慎考量,特別是白天和夜晚的店面營業情況是否干擾生活作息,水塔環境是否經常清洗,騎車或是開車的學生也須了解停車位的設置和停車收費的問題。

在租屋前,透過房東、室友間的談吐,瞭解其工作性質、家庭狀況,以及對自己提出的要求所反應的結果來瞭解對方人品,而對於租屋的特殊限制,需與房東溝通並達成共識,像是房內外是否能在牆壁上釘釘子、貼海報、飼養寵物等,另外,屋內開火需注意到的相關細節,都得在租屋前與房東報備並妥善了解維護屋內外詳細問題。

宋忠平教官提醒新生,看屋時應結伴同行,並謹慎留意四周環境,與房東口頭談好的租屋條件,依舊需要簽下合約,至於訂金多寡需嚴加考慮,如對租屋還有任何問題,可至文大首頁「華岡生活」中的「宿舍」找尋解決方案,或是到「崔媽媽基金會」的網站查詢http://www.tmm.org.tw/tindex.html。

點閱人次:581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