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陸三大媒體記者參訪文大新聞教育重鎮  兩岸記者追求採訪自由空間
文/陳怡蓓  攝影/戴見安   【2007/9/4】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與中華資深記者協會3日邀請大陸三大媒體蒞校參訪,包括大陸人民日報、中新社與新華社的記者,由人民日報國內政治部主任曹煥榮率隊。李天任校長表示,配合e化教育趨勢,校內各館樓都設有媒體播放專區,包括新聞、藝文、體育等五個頻道,就是要讓師生隨時體驗校園新聞無受限的快速與豐富。

李天任校長指出,文大為全國院系所最多元的大學,共有十二個學院、五十八個學系組、三十九個碩士班研究所、十個博士班研究所,還有國內第一所成立大學博物館的華岡博物館,收藏文人雅士的畫作及各式美術作品,以及藏書豐富的圖書館和全亞洲功能最多也最大的大學體育館,種種努力讓文大成為國內最精緻的美麗校園。

文大為台灣新聞圈教育記者的大本營。現任新傳學院沈慧聲院長即表示,傳播是文大之光,很多現今知名的記者主播都是來自文大的新傳學院,透過校內實務上的操作,培養一個具道德正義的新聞人,為飆上最快的電視新聞腳步,目前新傳學院正興建高品質多元的攝影棚,讓學生享受最高級的教育空間。

中華民國資深記者協會理事長洪錫銘認為,自1949年兩岸分治以來,兩岸間的新聞資訊屬於壟斷式、批判式的型態,但隨兩岸資訊大量流通,隨著互動頻繁也減少許多隔閡的存在,此外,媒體在現代社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兩岸關係上亦是如此,有識之士對兩岸媒體交流均採急切、肯定的態度。

執行顧問吳崑茂說,媒體是知識傳播的管道,更是溝通的橋樑,特別需要藉助媒體的傳播功能,提升兩岸人民的互動,對於長久疏遠,制度互異的兩岸而言,新聞報導是彼此的主要資訊來源,是減少隔閡,增進互信的基礎。

自立報系總編輯廖繼銘表示,今年正好是兩岸新聞交流20週年,中新社總編輯夏春平曾說,台灣已經有11家媒體在中國駐點,中國方面也有中央電視台等多家新聞單位在台灣長期採訪,雙方新聞交流對促進兩岸和平及相互了解以產生正面效應,更期望兩岸媒體能繼續發揚光大。

文大李天任校長指出,身為資深新聞工作者,盼望兩岸媒體交流朝向正面方向大步前進,也期待媒體先進多予協助,尤其是在新華社與人民日報的先進同業在暌違兩年後,重新踏上寶島台灣。


點閱人次:282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