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專業知能再深造 原來我也可以!
文/呂祥竹     【2007/10/15】友善列印
專業知能再深造,吳清輝副教授建議同學做好生涯規劃再上路!
「如何準備研究所」系列講座,市政系於10月9日舉辦升學講座,邀請到吳清輝副教授,以「專業知能再深造」為題,講授準備研究所升學考試要訣與經驗,希望有意深造的同學們都能考上心目中理想的研究所。

「為什麼要讀研究所呢?」吳老師表示,大學所學的是人類已知的學問,而研究所要探討的是未知的學問,他強調,研究所不是一味追求高學歷下的產物,除了充實自我、提升教育程度外,在此階段也能獲得加入職場所需知識與能力,因此在報考之前需要做全盤的考量。

準備研究所除了研讀應考學科之外,吳老師建議,還需要考量到家庭經濟與未來生涯規劃。目前國內研究所入學分為甄試、一般研究所考試,及在職進修等三種管道,不同種類有不同投考策略,重要是要能確定自己人生目標與方向,能增強自己原動力,然後開始著手準備,這樣才能達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吳老師說,在確定報考方式之後,選擇甄試的同學應及早要做規劃,除了考試外,尚須留意自傳、研究計畫的撰寫,以及備妥相關審查資料。而選擇一般考試的同學則較具彈性,只要符合應試資格都能報考。

選擇研究所所別的時候,吳老師建議同學要針對自己的生涯、興趣嗜好及該系所的未來發展性,多方蒐集相關資訊,主動探查了解各校研究所的特色,發展方向與課程內容,也可尋求師長、父母、學長姐的意見。

吳老師並強調,準備研究所考試除了需要平常累積之外,資料的蒐集更是成敗關鍵,想要提高考試的機率,要掌握考試情知,應考秘笈、重點筆記、歷屆考古題等,都是需要同學多方蒐集,此外吳老師也請同學做好讀書規劃,適度調整作息,以提升讀書的效率及效果。考前則讓自己處於放鬆狀態,別因熬夜的習慣影響隔天考試!

點閱人次:2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