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兵不可一日不備 故宮博物院推出「清代軍事文獻特展」
-- 兵不可一日不備 故宮博物院推出「清代軍事文獻特展」
文/徐淑雯 輯文自故宮博物院網站     【2002/4/15】友善列印
描繪曾國荃指揮湘軍攻克金陵的《平定粵匪圖》之一。
故宮博物院自4月3日起至9月23日止,於313展覽室推出「兵不可一日不備--清代軍事文獻特展」,依「著名戰役」、「兵制與武器」、「國防設施」三主題,分別展出相關的史籍、檔案、戰圖等史料。想要一睹清代國防軍事設施,就不能錯過此次的展覽!

「兵可百年不用,不可一日不備」一語出自於乾隆皇帝,主要在於說明軍備的重要性。而清王朝的崛起、覆亡,也與其軍事實力密切相關。此次所展出的清代軍事文獻特展以「著名戰役」、「兵制與武器」、「國防設施」三大主題,介紹清朝的國防軍事情況。

著名戰役部份展出清廷平定準噶爾、回部、安南、太平天國等戰役之戰圖(包括歌頌清朝武功畫作、雙方軍隊交戰圖、將領兵力部署圖等),並有《方略》、《紀略》等多種官書及相關史籍、檔案為輔。
 
兵制與武器方面,介紹了從八旗軍、綠營兵、清太宗時編練的砲隊、康熙製造的火器、曾國藩的湘軍、李鴻章的淮軍,直至英法聯軍後組建的近代海軍、甲午戰爭後的新軍等清代兵制、武器、裝備的演變。  
 
清代國防設施,包括了在交通要衝建造城池、關隘;沿海築砲台;邊陲地帶設置「卡倫」等。此次展出「武昌城垣圖」、「古北口城牆河道圖」、「嘉峪關關門圖」、「阿克蘇軍臺卡倫圖」等圖繪,並配合「兵部火票」、大臣奏摺,完整介紹了清代的城池、關隘、卡倫、軍臺等國防設施。想要一睹清代國防軍事嗎?就請抽空到故宮博物院參觀此次的展覽吧!
 


點閱人次: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