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健康華岡 活力校園」BMI檢測活動 學務處為你的健康把關
文/李嘉珉  攝影/李嘉珉   【2007/11/7】友善列印
2007年校園衛生教育系列活動於7日上午展開,首先是上午9點於大恩館川堂開始的「BMI檢測活動」。會場中有專業醫護人員及精密儀器為同學檢測身高體重、體脂肪、身體質量指數(BMI)及血壓。學務處還特別列印常見外食食物熱量參考表和體重的相關知識,歡迎各位同學多多前往諮詢。

雖然理想體重計算方法很多種,但身體質量指數(BMI)是最為世界各國採納的數據,其計算公式為:實際體重除以身高(必須換算成公尺)的平方。這個公式想必許多愛美的女生或是注重健康的同學都耳熟能詳,但是卻也有很多人陷入低BMI值的迷思中,不久前甚至有模特兒因為太瘦而過世。對男生來說,BMI值介於20到25為標準,25以上就算超重,必須要小心控制了。女生標準的BMI值20到24為標準,像現在許多名模不到20都算是太瘦。

精密儀器檢測的體脂肪指數是檢查體內脂肪含量,以此來判斷個體肥胖程度。體脂肪計的測量乃利用抗阻原理,抗阻較低者表示導電性較高之肌肉部分較多,脂肪較少。成人男子體脂率超過25%,成年女子體脂率超過30%,即表示有肥胖的情形。

對於想控制飲食的同學,「常見外食食物熱量參考表」也詳細列出受到大眾喜愛的外食的代替食物。如台北很紅的牛肉麵一碗大多超過420大卡,但是單吃牛肉麵蔬菜攝取不足,因此可以改成四分之三碗飯、兩份肉、三分之一份蔬菜再配上二分之一匙的油脂,如此一來普遍攝取各種營養,才能達到控制飲食的目的。

對於體重的問題,現代人可說「斤斤」計較,但如何吃、怎麼減重卻很多人不知道。學務處衛生保健組特別於校園衛生教育系列活動之際,為同學的健康把關,歡迎同學利用今天的時間,在12點之前到大恩館都有專人做詳盡的諮商喔!

點閱人次: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