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體察細微光學變化 光電所博士帶你一窺元件堂奧
文/蔡怡琳     【2007/10/12】友善列印
物理系邀請中央光電所許隆哲博士,以「波導模態共振元件與應用之研究」為主題,為「畢業班就業座談」進行專題演講。
學務處職發處10月11日下午於大孝館舉辦「畢業班就業座談」講座,由文大物理系邀請中央光電所許隆哲博士,以「波導模態共振元件與應用之研究」為講題進行專業演說。

許隆哲博士率先分享於中央光電所時的研究特色,包括透過光電所的「微光機電實驗室」,發展出可利用「波導模態共振效應」檢測「生物脫氧核糖核酸」雜交過程的實驗方法,對於光電科技的研究領域具有突破性的發展。

近幾年光學發展相當迅速,可利用菱鏡或透鏡等儀器,控制光行進的路徑。許隆哲博士指出在「自然界」中的光學元件如昆蟲的複眼、蝴蝶的翅膀等,這些結構的規格均在奈米的等級中,亦可透過儀器的操作來觀測這些細微的現象。

許隆哲博士以其撰寫之博士論文主題向同學說明,以石英、矽等基礎材料如何製作光學元件,如光學濾波器、安全識別標記及生化光學偵檢器等應用。藉由這些元件,及基於「共振效應」本身所具有的高敏感度,許多實驗過程之間的關係即可成功的加以驗證。

許隆哲博士提到利用矽發展出的「波導共振模態元件」對角度具有相當高的容忍度,在實際應用方面可避免一般元件所要求的精確校準角度,使在場同學皆能領略光學元件的奧妙。

點閱人次: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