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春暖花開 爬山好時節(六)魚路古道
-- 春暖花開 爬山好時節(六)魚路古道
文/黃玲慧     【2002/4/19】友善列印
位在魚路古道上的涓絲瀑布。
繼菜公坑古道之後,魚路古道提供喜好山遊的仁者另一個絕佳登山之處。魚路古道舊稱魚仔路或金包里大路,建於清光緒29年,是早期金包里(現在金山鄉)的漁民到士林的必經要道。走一趟魚路古道,不僅可以達到登山健行的好處,還可以興起思古幽情,體會早期漁民商人討生活的艱辛!

200年前的金山鄉漁民,為求生活溫飽,必須一大早就將漁貨物挑過擎天崗,經山豬湖、山仔后等地,送到士林、大稻埕等地販賣;下午再添補日常用品,循原路趕回家。
魚路古道對於當時的漁民商人而言,可說是一條生計大道。他們每天為了營生,奔波往返於士林、金山之間,除了運送漁獲之外,也有煤炭、硫礦、牲畜以及其它日常用品等貨物往返。自從陽金公路開通,交通方便之後,魚路古道也就漸漸地被掩沒於荒煙蔓草之間。

有意走訪魚路古道的同學,從文大出發,可以從菁山路菁山苗圃附近的登山口進去,延步道上行,先至絹絲瀑布,再到擎天崗。有意繼續挑戰體力的同學,可以由古道的最高點擎天崗站下去,先行至許顏橋後,順著磺溪而下就可以到陽金公路登山口,有時間的話,還可以留在金山吃完海產再搭台汽回台北。

點閱人次: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