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東北思想起--吳大光油畫展」 旅遊畫記遨遊雪地風情
文/蔡怡琳     【2008/1/9】友善列印
「東北思想起—吳大光油畫展」於1月8日至1月19在華岡博物館舉行,呈現東北多樣風貌。
以繪畫記錄人生每一個精彩片段,美術系吳大光副教授「東北思想起—吳大光油畫展」自1月8日至1月19於華岡博物館展出,並於1月10日中午12時舉行開幕茶會暨藝術家現場導覽活動。透過各幅作品呈現的東北景觀,與觀者分享東北各種特殊景觀與美好的遊歷經驗。

「東北思想起—吳大光油畫展」為美術系吳大光副教授於2007年4月間參與文大教職員團遊「東北之旅」,由於特別的閱歷與難忘的體驗,回國後完成一系列的遊記畫展。吳老師表示,自民國72年任職美術系助教至今,這是首次正式參加校內的聯誼活動,感到別具意義,沿途並產生許多感動。

吳老師提到東北之行印象深刻的記憶,包括在造訪長白山時,與50餘位同事相互簇擁著在狹窄的剷雪車上前行,抵達零下30度的冰天雪地。在吳老師的作品中,描繪許多東北風光,如「長白山下長禱者」,呈現長白山入口的特殊景觀,也因為廣袤的地勢,故該作品為本畫展中最大的一件創作,凸顯其非凡的氣勢。畫中兩位旅人雙手合十,虔誠的祈福禱告構成一幅生動的畫面。

吳大光曾舉辦過多次個展與師生聯展,但透過本次東北之行,完成的旅遊畫展「東北思想起」,則讓他體悟另類人生真諦「同心園」的概念。超越「家園」所局限的概念,推向無形的人際關懷與精神鼓舞之互動,吳老師所認同的人生愛心與同理心等美意,盡在「同心園」的囊括範圍中。

畫展中最後完成的「圓滿五柿」,乃取其「無事」之諧音,旨在讚美造物主對人類生活的一切安排,以及對人類互相依存的關愛心靈,歡迎全校師生蒞臨欣賞。

點閱人次: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