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96學年度全國傑出教師獎 關懷社會 尋找打動生命核心的學問
文/呂祥竹  攝影/戴見安   【2008/1/11】友善列印
通識教育是枝幹,專業教育是枝葉,透過光合作用產生知識資訊。
由教育部、國科會主辦,中國文化大學承辦的「96學年度全國校長會議」一天半會議行程,除了專題演講與大學發展卓越高校的前瞻討論之外,也首度舉行「第一屆全國傑出通識教師獎」頒獎典禮,由教育部杜正勝部長於文大體育館柏英演藝廳親頒獎狀、獎牌及20萬元獎金予5位獲獎教師。

教育部表示,在台灣教育發展中,無論是高等教育或是技職教育,專業儼然是各校辦學的首要目標。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世界各大學也意識到單獨的專業教育已無法滿足學生適應社會多元發展的需要,能否躋身世界一流大學之列,則繫於健全的「通識教育」發展。

「第一屆全國傑出通識教師獎」獲獎的教師包括南華大學黃俊儒副教授、中正大學廖蕙玟助理教授、文藻外語學院蔡介裕副教授、台灣大學魏國彥教授、羅竹芳教授。杜正勝部長說,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的遴選,這不僅是創舉,也具有極高的歷史性與指標性意義。

杜部長表示,通識教育是教育部目前規劃教育發展方向之一,教育部今年首度遴聘11位傑出的專家學者組成評審小組,舉辦「全國傑出通識教師獎」,從163件推薦教師中選出10位教師進行複選,遵循利益迴避原則,由11位評審委員逐一訪問,最後進入投票,候選教師獲得超過三分之二的得票數才能獲獎,因此能夠獲獎相當難得。

評審小組委員認為,5位獲獎教師的共同特點是對通識教育均有相當的理想與抱負,在專業學術研究領域外,更熱心投入通識課程的教學,績效顯著,獲得學生的肯定。杜部長期盼藉由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的遴選,給予長期默默耕耘的通識教師們鼓勵,更讓優質的通識教育,成為未來高等教育課程發展的核心。

黃俊儒副教授說,教師能作的就是播種、灌溉,而通識教育課程目標就在於培養自覺的社會公民,讓社會更加自由進步。蔡介裕副教授表示,每門通識教育課程都是一扇門,引領進入更深的專業領域。

羅竹芳教授代表得獎者發表感言,她引述前清大校長沈君山博士的話說,「通識教育沒有人教,沒有人管,沒有人學。」然而透過此獎項的頒發,欣見教育部的努力推動通識教育改革,「日遠不需愁日暮」,通識教育是枝幹,專業教育是枝葉,透過光合作用產生知識資訊。希望藉由通識教師們的努力,讓學生瞭解通識教育和專業教育的重要性。

點閱人次:392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