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體育系甘光熙耕耘體育界40年  以愛為本 春風化雨
文/許依柔     【2008/7/16】友善列印
『退一步海闊天空,進一步頭破血流』,這是甘光熙老師待人處世的格言,也是他之所以可以成功培育許多傑出運動員的原因,懷抱寬闊的胸襟讓老師面對形形色色的學生都可以一視同仁。今年榮獲教育部資深服務滿四十年的殊榮,身兼教練以及導師的角色,既要嚴格督促兼融愛心關懷,老師希望可以將『忍、讓』這門終身學習的功課傳達給下一代。



今年是體育系甘光熙老師在文大服務的第四十個年頭,幾乎可以說是陪著文大一起成長老師對於華岡有著濃厚的感情,基於對體育所懷抱的高度熱情,從早期物資、師資都缺乏的時代,甘光熙老師一肩扛起培育棒球好手的重責大任,現在棒球界的許多中堅份子都曾受過老師指導,對我國棒球人才培養具有不可抹滅的傑出貢獻。

甘光熙老師同時也將培育人才的熱情蔓延到在羽球場上,兩年前成立羽球校隊,接下教練的重責大任,有『最激烈的運動』之稱的羽球是甘老師給自己的新課題,不同於棒球的瞬間爆發力,羽球更注重耐力以及技巧,相對需要花更多時間栽培選手。目前固定每週二、四晚上陪著羽球隊進行例行訓練。

「好的選手不僅需要花費雙倍時間練習,更需要加倍心力指導」。甘光熙老師遵行這樣信念,時時督促選手要更加努力才能更上一層樓,目前已經過兩年時間的摸索,逐漸累積實力,希望未來文大羽球隊可以向棒球隊看齊,為校爭光,榮耀文大之名。

從棒球到羽球,再接下土風舞課程,挑戰另一運動風潮。甘光熙老師說,國外土風舞一種群體社交活動,讓兩性透過肢體接觸學習互相尊重,或許一開始學生會覺得有些不適應,但隨著音樂行進很快就融入其中,投入程度依點都不輸給其他動態體育活動。

學生打架最令人頭疼!甘光熙老師說,這40年來有不少的打架退學事件,尤以運動員最甚,其中有名學生正因打架險遭退學事情最讓自己印象最深刻。他說,40年來的教職,他肯定一個真正教育者應該有包容的胸懷,給予學生改正的機會而非嚴懲作為教育手段,因此發生該事後,歷經多方周旋下保住學籍,該名學生也懷抱感恩之心,抱以優異表現回報師恩。

回顧40教學生涯,老師以『今日你以華岡為榮,明日華岡以你為榮』勉勵所有文大學生。甘光熙老師說,學校的名稱只能是一時的光環,面對人生種種挑戰還是要靠自己,文大具有優良的學習環境,軟硬體設施兼備,學生要把握資源好好用功,不要虛度時光。

點閱人次:4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