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8年研究生「兩岸關係與大陸研究」 陸委會張良任副主委專題演說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08/5/30】友善列印
2008年研究生「兩岸關係與大陸研究」論文研討會由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主辦,總計發表16篇兩岸關係論文,包括文大大陸所、淡江大陸所、政大東亞所、東華公共行政研究所、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博士班、靜宜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班、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金門技術學院大陸研究所等學生發表論文。

文大李天任校長強調,今年5月甫從大陸寧波教育參訪回台,了解10年來大陸的變化是分秒飛躍的進步,尤以高等教育的師資與學生素質比較而言,台灣已快喪失其競爭力。10年前大陸寧波大學學生只有台灣文大的一半,系所少,但10年後寧波大學的學生已遠遠超越文大,連系所也日趨多元豐富,這就是進步;但台灣的高等教育則圍繞評鑑氛圍裡,規定制式的師資比與校地大小,反而讓台灣的教育無法進步,這是相當可惜的。

今年擔任大陸研究所李炳南所長是推動這場幕後推手。李炳南所長強調,台灣的學生就是要去大陸實地參訪,積極發表論文,否則永遠都是紙上談兵,看不到兩岸的變化,未來論文研討會還會繼續舉辦,鼓勵更多台灣學生發表論文,讓兩岸的關係由教育融冰。

行政院陸委會張良任主委分析,自今年總統大選過後,中共當局已有意暫時擱置「一中」原則等政治爭議,首要目標強調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儘速恢復兩岸兩會協商,進一步擴大兩岸經貿文化交流,中共外交部在選後就台灣議題的相關說法亦出現微幅調整,較為頻繁使用「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新三段論說法」。

「兩岸的氛圍如果對了,事情就好做。」張良任主委認為,七月兩岸包機是兩岸關係的融冰重要里程碑,這是陸委會積極推動為台商創造優勢的重要工作,未來還包括開放大陸學生來台就讀及承認大陸學歷、兩岸高層互訪、人民幣兌換、放寬投資大陸資金上限等等,希望能夠讓兩岸關係走向正常化,緩慢解決各項爭議,呈現軟活力的新局。



點閱人次:2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