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 海協會王在希副會長在台灣首次會晤
-- 第十三屆中國現代化學術研討會 期盼兩岸趨於正常關係合作
文/葉子豪  攝影/葉子豪 戴見安   【2008/7/7】友善列印
由中國文化大學與現代化基金會聯合主辦「第十三屆中國現代化學術研討會在7月7日上午9時於體育館柏英廳盛大開幕,以和平發展為主題,透過兩岸學術交流達成現代化的目標,同時,邀請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和海協會王在希副會長親蒞見證兩岸學術交流新頁。

台灣發展研究院創辦人梅可望董事長說,今年會議為中國現代化學術研討會有史以來第一次出現具有兩岸最高層級及代表參加,在160年後的今日有嶄新的契機,更為兩岸華人彼此間的學術交流提供一條新的管道。

梅可望董事長表示,非常感謝文大張鏡湖董事長,提供優雅環境的大孝館作為會場,此次研討會對於兩岸發展而言意義非常重大,雙方高層對於兩岸和平發展紛紛釋出善意,將過去象徵分隔線的台灣海峽,譜出一條通往兩岸未來的康莊大道。來台參訪的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王在希今天表示,大陸方面願意與所有堅持九二共識的團體加強交流,開創兩岸關係發展的新局面,共創兩岸關係的美好未來。

王在希副會長首次來台參加第十三屆中國現代化學術研討會。他表示,這是十多年來期盼的事,很高興終於如願以償。他表示,兩岸經濟交流二十多年來,取得相當成就,尤其是兩岸兩會才剛於日前在北京就客運包機與大陸同胞赴台觀光會談,很短時間裡達成協議,目前的兩岸關係,可說是實現互惠互利發展的良好局面,

他指出, 去年兩岸間接貿易達到一千二百四十四億美元,成長百分之二十五;至去年底,台商在大陸投資企業超過七萬五千家,常駐大陸台商四百多萬人,目前大陸已經是台灣最大貿易伙伴、出口市場和貿易順差來源。事實證明大力發展兩岸經貿合作是互惠互利,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奠定重要基礎。

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則表示,「兩岸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一個是正常化、一個是現代化的路。正常化的路由海基會、海協會承擔,現代化的路,要靠推動中國現代化的所有專家學者共同完成。」

江丙坤表示,很高興海基會、海協會能在六月十三日完成兩項協議,但相信這只是開始,爾後還有一條漫長的路。經濟上要很快開始海運直航、貨物直航,以及從北京飛台北的航班能截彎取直。

江丙坤表示,兩岸過去資金、人員、貨物往來互相存有障礙,這些障礙要一一排除,讓兩岸在正常情況下創造雙贏。這是今後兩會會談目標。這次兩會協商時雙方也提到先易後難、先經濟後政治,希望將來能夠簽訂經貿合作協議,讓兩岸真正走向自由開放。

點閱人次:376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