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數值裡的人生好醇厚 服務滿30年應數系殷富教授的人生教學觀
文/謝佳君     【2008/8/11】友善列印
「生活是一門很大的藝術,如何學會應對進退值得我們細心體會。」一見到人就滿面笑容的殷富教授,待人親切,不時流露出長者的睿智及對學生不吝給予的教學熱忱,今年榮獲教育部服務滿30年的優良教師。殷富教授說,自身體會到寶貴的人生經驗,是一個優良教師的責任,這是讓學生多一份個人修為的涵養的重要經驗。



殷富為泰國亞洲理工學院水資源工程研究所博士,來文大教書後曾擔任過理學院院長及工學院院長,擅長數值分析、海岸與港灣工程及機械工程的流體力學的他,懷抱著一種希望讓學生畢業後有出路的理想教書,讓學生在出社會前能夠學習到應對進退的智慧,引導學生去瞭解面對未來的局勢變化,除了自身學識的增長,道德品性也要注重。

「相當感佩文大創辦人張其昀的辦校理念,當初在張其昀的盛情邀請下,從72年來到文大教書,一待就是26個年頭。」殷富教授憶起當年,提及自己跟著學校歷經的變革,看到文化大學不斷的進步及創新,內心充滿著感動。除了學校設備品質愈來愈好之外,師資也大幅提升很多,殷富教授表示張其昀創辦人即使是在財務吃緊的狀態下,會全心投入教育的那份精神,讓他們那個年代的老師相當敬佩,直到現在殷富教授一想到張創辦人,心中會湧起無限的感懷之意。

目前應數系的課程規劃有三個主要的發展方向,包括應用數學、應用統計及計算機科學,殷富教授指出,應用數學不像純數學研究那樣的生硬,反而比較偏向生活層面的實際應用,使學生能夠在比較活潑的讀書環境之下,學會解決問題的方法。

此外,殷富教授表示由於學生程度上的差異,在課堂教學會遇到許多挑戰,他強調系上的課後補救教學,就是想在師資、設備齊全的情況下,將學習落後的學生拉起來。

提到和學生之間的情誼,殷富教授覺得文大的學生熱情乖巧,畢業學生和學校及老師的聯繫狀況非常密切,這在其他學校很難見到,而在教學過程中他用了一種樂觀的教學態度,來對待每一位同學,除了培養學生充足的學識,還能給予學生待人處事的品性教育,因此和每位學生的互動關係良好,是他最感到開心的一件事。

殷富教授認為,因應大環境的變化,在現階段要先找出文大最強烈的特質,出去和別人競爭才能將獨特性大方展現出來,但是需要靠全校師生共同努力找尋的,也許因為社會風氣,或是家庭經濟壓力因素,大學生打工的人數很多,造成現在的學習風氣沒有以前旺盛,他說在以前雖然進來文大的學生素質沒有很好,但畢業出去的都會是數一數二,所以他認為應該要好好重視這個問題,將文大最核心的特質找出來,才能有效的提升學校競爭力。

殷富教授期許每一位文大的學生,基本知識要學好,讀書時要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都瀏覽過一遍,增加概念,看得要廣也要懂得深入。由於文大的系所很多,有空可以多去旁聽有興趣的課程,才不枉所繳交的學費,也能趁機拓展視野,認識不同系所的朋友,增加自己的人脈。由於文大地靈人傑,如能在學生時期好好運用學校所提供的資源,收穫最多的會是自己。



點閱人次:3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