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抗癌鬥士攝影展 邱瑞金學長以「靜默的力量」向生命致敬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08/9/8】友善列印
給瑞金學長加油! 【戴見安/攝】
新聞攝影學裡多一點人性關懷,就可以讓攝影畫面的感動氛圍擴散,照片價值更顯無窮。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曾是遠見雜誌最年輕攝影組召集人,先後於光華、天下與康建雜誌擔任資深攝影記者,二十年的攝影工作,因「抗癌鬥士」之名,邱瑞金成為記者媒體圈內意外的「受訪者」,今年邱瑞金以「靜默的力量」舉辦攝影展,傳達靜默力量的勇氣,展現影像記錄裡的生命歷程。

「今年是我的「兩歲」紀念日,紀念一場罹患第三期肝癌抗鬥的過程,未來每年的生日,我都會這樣告訴自己,生日是多麼值得驕傲慶祝的一個日子」。邱瑞金樂觀說,生命的紀錄是不間斷的,透過影像的回憶過程,找到那股值得驕傲的感動。

邱瑞金從大學開始,就深深著迷於攝影,大學四年級時即親自拍攝馬歇.馬叟(Marcel Marceau)舞台彩排照,傳達中小階層裡小人物的豐富表情。馬歇.馬叟僅來台灣三次,邱瑞金則因專注與沉迷攝影的執著,成為台灣記錄馬歇馬叟默劇大師舞台表演裡最完整的影像記錄者。

曾贏得遠見雜誌及國內知名雜誌圈內最年輕攝影召集人美譽。邱瑞金說,唯有自己有想法,構築照片裡的畫面,讓攝影器材成為一種工具,利用鏡頭傳達內心的故事,傳達相片裡最值得敘說的感動。這就是天下雜誌發行人殷允芃肯定邱瑞金攝影相片的重要關鍵,每張照片彷佛都有其故事性,活靈活現的展現生命潛藏的力量。

新聞攝影學裡,最無法教授指導的就是「人性溫柔」。邱瑞金說,大學時候指導攝影教學的陳彥甫老師即說過,新聞攝影就要「設身處地、置身事外」,在灑狗血新聞世代裡,如果攝影記者可以掌握照片裡最溫柔的關懷,不但掌握了新聞事件,更能讓新聞相片更具價值感。

陽光樂觀,總是絞盡腦汁找到每張照片裡直線裡的溫柔。邱瑞金強調,老天爺開了一個大玩笑,人生在過了一半,正要向大眾炫耀豐富精彩的開始時,即被發現肝臟裡有一顆13公分大的腫瘤,並且因腫瘤過大壓迫,造成破裂出血,經醫院病理切片報告認定為第三期肝癌。

會哭麼?邱瑞金說,「我哭好久,多麼希望這只是一場夢,就像夢到相機摔壞,課業被當,一場夢醒來,重新開始,但人生沒這麼簡單。」邱瑞金笑談說,光頭頂著「抗癌鬥士」的光環,好迎接明天的每一道陽光,只要活著,我就要好好拍,繼續用創意的角度,拍攝每一張精彩的畫面,拍下未來精彩的生命。

馬歇馬叟攝影展在爵士藝廊(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2段433號2F)展出,預計展至9月18日,拍賣照片所得,將捐贈給台灣癌症基金會「癌友關懷教育中心」,歡迎喜歡攝影的文化學生觀賞,邱瑞金如在現場也會給華岡人指導。
邱瑞金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sdiago






點閱人次:325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