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馬雅神秘帝王冥用面具 國立歷史博物館亮相
-- 馬雅神秘帝王冥用面具 國立歷史博物館亮相
文/黃昭蓉輯文     【2002/5/1】友善列印
古馬雅文明的遺址
充滿神秘色彩的「馬雅•MAYA─叢林之謎」展,將於5月3日正式登場,由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台灣美術館與瓜地馬拉國立考古暨人類學博物館共同合作的「馬雅.MAYA─叢林之謎」特展,155件馬雅文物展品已全部抵台。

國立歷史博物館曾在民國70年代末舉行過一次馬雅文明展出,當時的展品以彩繪陶器為主,與此次主要展示玉製冥用面具相比,今年的展品富代表性且規模龐大,瓜地馬拉國立考古暨人類學博物館更出借了具館藏代表性的馬雅大型石碑、玉器與石雕等文物,一餉台灣民眾。

馬雅文明在猶加敦半島和墨西哥南部附近的熱帶雨林中誕生、繁盛以致消失沒落;興起於西元前1500年,到西元300~600年左右,進入文化全盛期。馬雅文明的偉大成就在於完成文字和曆法的體系,馬雅的天文及數學知識是其他同時期的先進文明無法相比的,不但是世上最先發明「0」的概念的民族,更以20進位法為基礎編出多種精準的曆法,使用太陽曆計算出一年為365.2422日,平均一年的誤差只有17.28秒,比我們現在所使用的月曆更正確。

目前還無法得知古典期馬雅文明崩潰的原因,唯一確定的是大約在西元600年,馬雅文明開始式微,但既不是毀於戰火,更不是毀於天然災難,據說馬雅人在西曆909年的某一天,80%的人口突然明顯地消失了,僅留下未建好的寺院,以及至今無法解的迷霧。




點閱人次:3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