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傳學院沈慧聲院長出席邱瑞金攝影展 第23屆同班會師生相見歡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8/9/22】友善列印
罹患肝癌第三期,勇敢抗癌屆滿兩年,邱瑞金學長特別舉辦「靜默的力量」攝影展,在9月17日一場愛與希望的民歌演唱會裡,意外串起文化新聞界裡的感情連動。當年帶領23屆學生導師的詹長皓教授出席邱瑞金學長「靜默的力量」之攝影展,與現任文化大學新傳學院沈慧聲院長、新聞系徐振興主任在攝影展閉幕典禮的民歌演唱會裡,交織譜奏教育學習裡的意外驚喜。

邱瑞金則特別將最心愛的馬歇馬叟攝影作品,簽名致送文化大學新聞系,期盼透過一己之力,仍有機會為華岡新聞攝影再盡最大心力。文化新傳學院沈慧聲院長特別出席邱瑞金的攝影展裡致詞提到,多次聽說邱瑞金在新聞攝影界裡的風光,也曾邀請至學校指導攝影報,今年舉辦攝影展雖遭逢罹癌的身體病痛,但由各項新聞報導裡,邱瑞金展現面對的勇氣與力量,卻已在文化大學新聞裡掀起一股討論的風潮,這是一個勇於面對最真實的典範。

演唱會裡最溫馨的同班會,齊聚了第23屆的師長與同學,包括歷任文化大學公關室主任詹長皓老師、現任中國時報兩岸組記者彭志平等。詹長皓老師曾文化大學最年輕的新聞界教授,帶領第23屆同學走過新聞教育的巔峰時刻,如今春風化雨學生無數,當年這班學生多已在媒體界各據一方,包括以水果奶奶卡通成為家喻戶曉的趙自強等,邱瑞金則是在新聞攝影界裡聞名。

詹長皓老師說,看到自己的學生有這樣的成就是一種光榮,即便是見到瑞金遇逢生命危機的關卡,仍笑容以對,以身作則就是一個「好學長」,而在在大學時代就活躍校內各項攝影大賽,多次贏得新傳攝影獎項,邱瑞金在師長與同學眼中就是與攝影畫上等號,如今勇敢記錄生命裡最震撼的生死教育,邱瑞金仍以攝影記錄著每一場抗癌的過程,在網路上引起許多討論,部落格裡更湧進許多鼓勵字眼。

戴著中國文化大學頭巾,邱瑞金笑著說,這個病痛讓他看到許久未見的師長與老朋友,這是一個意外裡的驚喜,我也看到文化人最溫暖的感動,當年在文化的點點滴滴,都在這場攝影展裡被討論,被回憶,活在當下這一刻,奉獻自己最專長的攝影世界,就是他最愛且無悔的工作。

曾贏得遠見雜誌及國內知名雜誌圈內最年輕攝影召集人美譽。邱瑞金從大學開始,就深深著迷於攝影,大學四年級時即親自拍攝馬歇.馬叟(Marcel Marceau)舞台彩排照,傳達中小階層裡小人物的豐富表情。馬歇.馬叟僅來台灣三次,邱瑞金則因專注與沉迷攝影的執著,成為台灣記錄馬歇馬叟默劇大師舞台表演裡最完整的影像記錄者,而這場展覽,更讓不少人看到馬歇馬叟劇照裡的豐富肢體動作。

點閱人次: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