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西瓜皮安全帽』不安全 正確駕駛觀念才是保命要務
文/陳雨柔     【2008/9/24】友善列印
文化大學位居陽明山,往來交通要道的仰德大道,學生車禍頻傳,擁有正確的交通安全觀念為首要防範之道,教育部、台北市交通局與文化大學生輔組特別在9月24日舉行全國大專院校首場「97年機車駕駛安全大專校園巡迴教育暨觀摩活動」。交通部謝潮儀執行秘書致詞強調,自己是華岡人,了解仰德大道交通危害學生影響有多大,但只要掌握正確駕駛觀念,多一分安全觀念,就多一分生命保障。

鑑於18到24歲之年輕機車騎士是台北市最容易發生交通事故的族群,台北市監理處特別針對台北市大專院校進行機車交通安全教育,首站就到文化大學辦理交通安全教育觀摩活動,教學內容包括學科和學術教育,學科部份請到大台北駕訓班經理黃慶利,傳授機車交通安全騎乘的知識,學術教育由駕訓班教練群以及本校教官協助同學練習。

重視學生安全,李天任校長出席場合時強調,仰德大道彎路多,汽車容易產生死角,同學們騎乘機車時不應求快,宜讓大車先行,自己也多一份生命保障,曾經年輕時騎過野狼125的拉風機車,騎乘發生跌倒骨折,一輩子很難忘,因此,建議學生應該注意自身交通安全,將文化大學的機車交通事故人數降到最低。

台北市交通局長羅孝賢,機車若與汽車共駛同一車道,易發生駕駛死角,機車騎士危險就很高,因此,在不可能限制騎乘機車之時,唯有駕駛者掌握安全駕駛觀念,才是保命之道。

大台北駕訓班黃慶利經理說,地形會影響駕駛人的視線,仰德大道彎路多,轉彎的前方視線會被阻擋而無法看清轉彎出口車輛的動態,十分危險,應減速慢行。

黃慶利經理特別放映汽車動畫圖示解釋「輪差死角」。他提到,汽車轉彎時前後兩內側輪行進軌跡不同,越大型汽車隨著輪差越大,汽車駕駛人看不見死角的範圍也會越大,機車駕駛人應設法避免進入其死角範圍,以免他車進行轉彎時疏忽而發生意外。

黃慶利強調,不少同學普遍戴的安全帽大多屬於「西瓜皮」式,防護效果並不好,尤其是在陽明山山區,應該選擇全罩式的安全帽,才能真正保護自己的頭部。

根據統計,目前有1千3百萬輛機車,而我國每年有近3000人死於道路交通事故,機車交通事故約佔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四成,機車交通事故之罹難族群集中18至25歲機車事故人數更是不計其數,台北市交通局希望能透過這次的宣導活動,建立同學們基本機車安全觀念,減少意外發生。


點閱人次:370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