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美國CNN電視台記者戴博拉•波特蒞臨華岡 分享新聞工作的專業價值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08/9/24】友善列印
一個獨立優秀的新聞記者第一要務就是要符合事實。由文化大學新聞所與美國在台協會文化新聞組聯合舉辦的「獨立新聞工作」演講,24日特別邀請從事電視新聞工作達20年以上,現任華盛頓新聞實驗室執行主任戴博拉•波特親臨文化大學分享新聞工作裡的「專業價值」。



徐振興主任說,文化新聞系是台灣新聞界菁英培育重鎮,透過與國際專業新聞機構合作舉辦新聞座談,讓同學接軌國際,更可同時分享一個專業記者在新聞工作裡的堅持。

戴博拉•波特從事電視新聞工作達20年,其中包括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擔任過16年記者,主跑白宮、國務院、國會及國內政治和環保新聞,並曾擔任美國公共電視(PBS)「In the Prime」系列節目的主持人,是美國相當知名的新聞從業人員。

戴博拉•波特強調,「新聞是一種專業,也是一種技藝」,因為新聞工作者既要有特殊技藝,也要遵守共同標準,若無法遵守標準的新聞記者,往往會因為竄改造成新聞價值意義的喪失。她提到,記者不同於其它的資訊傳播者,記者的第一忠誠對象是「公眾」,因此,每處理一條新聞,就該堅持操守,避免因為自我印象與利益影響新聞價值判斷。

她提到,CNN電視規定,確保消息來源的正確與可性度是記者的要務,否則一旦記者被有心人利用,往往對被報導者產生衝擊,尤其是在政治角力賽裡,記者需確實掌握有利證據及來源才將新聞披露,這也是台灣新聞記者最應該注意的方向。

新聞絕不能剪接與竄改。戴博拉•波特強調,一個好的新聞與記者,就應該掌握自身本份,不要因為美化新聞或照片,而改變文字或照片,因為記者不是一個「藝術家」,而是一個新聞報導者,應該公眾負起新聞報導的責任。



點閱人次: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