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圖書館新創舉!斥資千萬元VOD視訊隨選影片YouTube 化 每周精選一檔  24小時隨點隨看 
文/李渼詩     【2008/10/2】友善列印
引領全台灣,文化大學的圖書館影音正式邁入YouTube時代!斥資千萬元的近千支VOD視訊隨選與精彩的「每周一課」講座影音檔,自即日起24小時都可以在圖書館網站裡點閱享受知性頻道,隨時給自己泡杯咖啡,戴著耳機聆聽,坐在家裡或者任何可上網的地方,享受一場又一場震撼人心的影音音樂或文學的講座。

圖書館梁恆正館長說,圖書館是一所大學的命脈,曉峰圖書館內館藏更穩居私立大學第一名,但如何吸引更多人走進圖書館,讓大家看到圖書館的另類風貌,包裝行銷圖書館已成為台灣每一所大學的重要課題,這也是曉峰圖書館一直努力的方向。

梁館長說,圖書館前兩年獲得全校網頁設計改版第一名,落實貼近「圖書親近華岡」的政策,今年再度配合年輕人的愛秀愛看影音的觀念,特別將館內近千隻VOD視訊隨選的精彩影片與圖書館近幾年配合時事推出的各項文學展覽與講座影音檔全部YouTube化,放在圖書館首頁上,只要輕鬆點選,就可以自在享受。

目前圖書館的影音資料庫分別羅列於圖書館網頁裡的「每周一課」、「影音特區」及「隨選視訊影片區」,圖書館「每周精選一檔」,固定於周三更換新影片,拉近首頁左邊視窗區,讓學生簡單就可以看到好影片或好演講。

這是台灣首家圖書館的創舉,正如google與YouTube影音合作,將YouTube的影片,放在google搜尋引擎裡,增加google點閱率,也提升YouTube影音檔的瀏覽人次,是一場雙贏的企業合作。梁館長說,曉峰圖書館亦採取此一模式,將館內斥資千萬元以上的VOD視訊隨選的影片YouTube化,每周一影音,24小時隨時看,簡單點入圖書館首頁裡,輕鬆按鍵,悠閒享受,台灣目前僅有曉峰圖書館特設此一功能,相當具有跨時代的意義。

籌畫此一系統的圖書館閱覽組王惠萍表示,原先的VOD視訊檔與每周一課的講座影音檔通常播放時間過長,無法直接放進YouTube影片,供有興趣的人點閱,因此,設計此一程式系統後,連續二小時的演講影音檔都可以全部播放,相當方便,提供有興趣閱覽的人另一個視訊閱讀的管道。

閱覽組林惠敏組長則提到,目前圖書館每周都會固定播放一支最受歡迎的VOD視訊影音,並配合各項演講或展覽,播放講者的影音講座,有興趣的同學均可以先至「每周一課」下載講義檔,再開始演講影音檔,彷彿親自上課聆聽般,讓學生隨時都可以享受一場又一場知性的講座,這是一個圖書館劃時代的進步。



點閱人次:469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