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央院黃秉乾院士以身為農學院學生為榮 種子教育孕育世界人類
文/葉子豪  攝影/葉子豪   【2008/10/8】友善列印
園生系學會9月26日舉辦「基因、基因體與基因改良生物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黃秉乾院士以「基因研究和社區造園」為主題,勉勵農學院學生放眼未來,運用農業專長所學造福社會。黃秉乾院士表示,很久以前對文化位於陽明山的優美教學環境和風景深感興趣,並經常透過學校網路瞭解農學院課程,深知景觀系將「園藝治療」作為重要科目感到肯定,這可是文化大學的重要新指標。


「很多人認為農業發展已到極限,但農業才正要起步,所以請各為以身為農學生為榮。」黃秉乾院士強調,園藝是一門觀賞科學的學問,在國外許多著名花園開始盛行中國化潮流,而同學身處在「社區造園趨勢」有無窮潛力的大環境下,應把握機會,打造通往成功的道路。

黃院士以德國黃金米舉例說,「種子雖不起眼,但卻象徵著無窮的市場價值。」他提到,若可控制壽命,掌握生長時間和營養成分,那麼這顆種子就可解救世上因飢餓而受苦難的國家,雖然一小步基因科學的突破,就可以為人類開創無可限量的未來,但卻必須以一生心血為基礎,希望學生能堅定自己的意志和夢想,持續向造福社會目標邁進。

黃院士表示,雖然目前美國超市中有超過200項基因改造商品,但是在台灣和歐洲部分由於法律制度的不完善,讓基因商品無法順利落實,人們反對基因主要是以「怕DNA跑到環境中」、「部分國家反對基因改造商品的利益」和「安全考量」等三大議題,都是同學未來要突破的難關。

「作科學要有社會良知。」黃院士引用愛因斯坦名句鼓勵同學,雖然基因改造可造福社會,但面對藉由電影誇大效果所造成的社會恐懼,更是同學需要去挑戰去改變的,並運用科學的力量,讓社會迎接更美好的未來。



點閱人次: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