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平凡甘藷變身大改造 老中青三代鑽研甘藷課題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8/10/8】友善列印
甘藷很平凡,卻是國際間重要的研究主題。今年由文化大學農學院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與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植物科學研究所聯合舉辦的「2008年甘藷研究發展研討會」8日在曉峰紀念館舉行,由文化大學張鏡湖董事長、李天任校長、國立台灣大學農化系蘇仲卿名譽教授、農委會科技處黃子彬處長與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鄒萀生副主任聯合開幕,同時向一代甘藷研究之父李良教授致上80歲大壽的生日快樂。

張董事長說,糧食已成為全球的重要課題,大陸將甘藷的研究拉高至國家合力推動研發的重要研究,但台灣卻往往將這樣的研究置之未理,相當可惜,甘藷是台灣近幾年來相當火紅的健康保健食品,如能將其生態科技融入種植與食用的觀念,相信以這樣的產品,將成為提升台灣農產市場的重要角色。

李校長則肯定農學院舉辦這場兩岸研討會,透過兩岸的學術發表研究,展現最道地的原味產品,風味十足,更是教育下一代農產品的另類思維。今天一整天的研討發表,展現了台灣最十足的研究,期盼在教授與學生的通力合作下,為台灣找到新經濟奇蹟。

農委會科技處黃子彬處長說,很多人對甘藷都有特殊感情,遑論老、中、青三代都對甘藷有吃的慾望,老一輩吃甘藷是在飽肚子,新一代大啖甘藷則是因為養身保健,但無論目的何在,甘藷這個世紀農產的新角色,已經成為農業史上不可或缺的研究之一。

擔任主持的國立台灣大學植科所葉開溫說,甘藷已成為大陸重要的研究,官方特別設立「徐州甘藷研究中心」,專責研究此一商品,透過現代科技的研究與推廣,為甘藷找到新生命,這值得台灣農產推廣的重要模範,希望透過研討會,為台灣農產品找到新春天。

點閱人次:2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