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兩岸新聞學子大不同 台灣媒體人見識新一代新聞學生新思維
文/陳雨柔  攝影/陳雨柔   【2008/10/9】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10月8日、9日於中國文化大學大孝館三樓堅毅廳,主辦 「2008年『大陸地區大眾傳播研究生來台實習』活動─來台實習媒體觀察學術研究報告提報暨圓桌論壇」。8日第一場,評論人梁君棣指出,大陸學生較台灣學生積極主動,勉勵台灣同學應加強學習態度。

圓桌論壇由大陸學生發表論文,融合自己在大陸所學,加上來台所見媒體現象研究台灣媒體發展狀況,給予現場蒞臨嘉賓,認識一個全然不同觀點的面向。參與的貴賓也是新聞圈內知名的記者與媒體人,包括聯合報社記者黃兆璽先生、中國時報大陸新聞中心主任記者朱建陵先生、中央社國內新聞中心副主任梁君棣女士共同參與討論,現場分別給予大陸研究生論文研究上的建議。

梁君棣女士指出,大陸來台學生學習態度認真,能主動積極的提出疑問,對於學習資源,也較敢要求協助。台灣學生應多與他們看齊,不管是在課業上或是在業界實習,可以試著放膽表示自己較有興趣的區塊,業者通常能接受學生的要求,也會覺得學生態度上是積極可取的。

梁君棣女士建議,從發表論文的內容看來,可能是大陸研究生來台時間不長,對於台灣媒體以及人民生活型態不夠不了解,可以多與台灣人民做接觸交流,從表象的認識漸深入到民眾生活,去除主觀思惟,並加強了解新聞產製中間過程,驗證在大陸所學,能對研究有更深層的幫助。

會議主持人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助理周慶祥教授說,在這次大陸研究生來台交流中對於他們有更深的認識,較有趣的印象是他們敢玩、敢吃、敢熬夜,周教授表示大陸研究生充分利用在台研究的空閒時間,到台灣各處遊玩,還體驗台灣特有的檳榔,且對於研究報告相當認真,常常熬夜研修論文,學習精神令人敬佩。





點閱人次:3345